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中获佳绩

发稿时间:2019-11-27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7日电 近日,由江西省教育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节在南昌落下帷幕。经过校内选拔、录像初评、现场评比,景德镇陶瓷大学选送的群舞《盛窑雅瓷》获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节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

  群舞表演现场。 侯梦伟 摄

  群舞《盛窑雅瓷》原为庆祝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六十周年而创。比赛中,红裳舞者们身着带有瓷器纹路的华服,光影变换中肢体柔韧,舞姿优雅,以独特的步法、队形还原出窑洞中的烈火。熊熊燃烧的火焰最后成灰,精美瓷器出窑。舞蹈通过拟人的手法将火焰比作瓷匠,表现一代代制瓷人的初心,诠释了瓷都景德镇制瓷匠人匠心不怠、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

  据悉,景德镇陶瓷大学参演的19名学生全部来自于学校青花艺术团舞蹈队,他们在紧张的专业课学习之余,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作为非舞蹈专业的学生,能代表学校去参加省级舞蹈比赛,并能通过《盛窑雅瓷》向大众展现陶瓷艺术、文化和工匠精神,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和令人引以为傲的经历。”参演学生付子怡说道。

  群舞表演现场。 侯梦伟 摄

  指导老师张爱敏表示:“《盛窑雅瓷》加入了舞蹈专业技巧,对于非专业的演出人员来说相对困难。但参演学生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坚持在排练厅一遍一遍地喊口令练习。大家以舞蹈艺术诠释匠人精神,展现陶瓷文化。这既是《盛窑雅瓷》想要表达的的初心,也是为这个舞蹈而默默付出的所有台前幕后人员的初心。”(侯梦伟)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