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第二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将在郑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27 2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1月27日电(记者 任洁)11月27日,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处获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对外形象,全国第二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将于11月 30 日至12月1日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 

    

  全国第二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新闻吹风会现场。任洁 摄 

  据悉,本届研讨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跨界·融合·提升”为主题,设5个高峰论坛,涵盖外交话语构建、外交话语翻译、外交话语传播、国际话语权与国家形象建构和外交话语体系信息化建设五大类议题。大会立足中国外交话语对外构建、翻译与传播的现状与实际,旨在对接国家外交战略需求,搭建外交话语及翻译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语言服务和政策咨询,为全面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提供坚实支撑。 

  同首届会议相比,第二届研讨会的层次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届时,将有来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研科院所和地方外事系统等全国120家单位的249名教学、科研人员参会。国内外翻译学、外交学及国际关系学、外事外交机构专家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与话语权生成、“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语体系建设与话语权提升、“新型国际关系”话语体系构建、“讲好中国故事”与大国外交话语模式、外交话语的跨界研究与学科建设,及外事外交翻译高端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及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一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郑州大学共建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揭牌仪式。 

  除学术研讨、揭牌仪式等活动外,大会还将宣读本届外事外交翻译大赛获奖者名单。据了解,此次翻译大赛参赛总人数达到1360余人,大赛推动了中国外事外交翻译事业的发展,更产生了一批高端外事翻译人才,发挥了翻译在构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中的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