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医养结合”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9-12-02 1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2月2日电 “以前害怕生病住院,主要是没钱,更重要的是没人照顾。现在生病住院,不花一分钱,有人端饭菜,还有人洗衣服,上午做理疗,下午与病友们在亭子里聊天。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看病花钱少。”在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卫生院住院的五保贫困户刘发德满脸笑容地说。

  南召县乔端镇积极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周坤 摄

  据介绍,近年来,南召县乔端镇在脱贫攻坚阶段,积极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不断加强对贫困人员的“两不愁四保障”工作,加大投入,努力打造“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的养老模式,大力提升脱贫成效,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同时,乔端镇政府还严格落实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减免诊疗费、免住院押金等措施,为贫困人口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救助服务。

  此外,乔端镇政府加强镇卫生院与镇养老院合作,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搭建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并在养老院设立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配置专业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

  为促进“医养结合”,乔端镇卫生院还把医疗服务延伸到困难群众家中,将居家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截至目前,南召县乔端镇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贫困人口享受免费体检3085人次,上门义诊1168人次,办慢病卡655人,签约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00%,签约医生随访2369人次。(周坤)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