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赣州经开区法院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发稿时间:2019-12-03 1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3日电 “现在法院的办事效率真高啊,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这么快就拿回了血汗钱。现在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近日,廖先生拿着一面“廉洁高效执法利剑”的锦旗来到赣州经开区法院,紧紧握住执行警官的手感谢法院廉洁高效地执结了他的案件,让他成功拿到执行标的款,而这只是赣州经开区法院获得众多当事人好评的一个缩影。

  廖先生将锦旗送到赣州经开区法院执行警官手上。 刘瑾 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经开区法院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发放问卷等多渠道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赣州经开区法院积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招。经开区法院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接到当事人的来电咨询,窗口人员第一时间给予答疑解惑,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展情况,并联系相应承办法官,做到一站式告知;做到定人定岗,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从立案到结案各个工作环节的细则,将责任压实到人,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并且,该区法院还实行“第一时间”联系、反馈机制。承办法官接收执行案件后必须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针对当事人反馈较急的问题须在1个工作日内解决,一般问题须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并在明确案件处理情况后立即告知当事人。经过不定期抽查和电话回访,赣州经开区法院目前执行满意度得到明显好转。

  同时,赣州经开区法院充分将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追究,将问题整改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赣州经开区法院还依托主题教育期间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意识。通过“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套路贷”“黑恶势力”“软暴力”刑事案件4个意见的专题学习,提升案件办理水平。健全涉黑涉恶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速送达,及时审判,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集中时间、力量加快审理。发挥司法建议,促进良性互动。持续推进与行业部门的协调对接,在案件办理中发现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治理整顿,并督促反馈。(蒋茜 何震阳 刘瑾)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