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安源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稿时间:2019-12-04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4日电 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策推动、示范带动、农民自主”的原则,以“紧扣一向导、对标三个标准”为抓手,通过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精品农业,调优畜禽养殖结构、调活休闲农业等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张雨晴 摄

  紧扣“一个向导”

  安源区以市场需求为向导,通过明确粮食功能区保持粮食生产稳定。以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为目标,不断挖掘优质水稻生产潜力。该区还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调节能力,通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和渠道。不断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促进农业供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实现平衡。

  突出农业产业经济效益

  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代育代插等形式,推进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安源区大力支持订单生产模式,即按照“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的工作思路,通过该区农产品县级运营中心等电商平台开展订单生产,积极引导农户与企业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切实解决农民“种什么”“销什么”等生产难题,提高产销对接精准性。

  为推进产业扶贫,安源区组织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按照江西省产业扶贫攻坚工作要点,深入做好宣传引导、技术对接、模式选择等基础工作。通过找准产业,集智聚力,帮助贫困户选择发展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优质产业,增强扶贫内生动力。

  员工正在收集鸡蛋。张雨晴 摄

  提升农业生态效益

  安源区还积极落实九大产业工程项目任务,依托现有资源,实施绿色生态品牌战略,建好一批农业生产基地。以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加大对设施蔬菜的推广扶持力度,提高蔬菜种植效益。整合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化发展等资金,进一步完善现代设施农业生产条件。

  在大力推进水果标准化基地项目建设中,按照“扩规模、调结构、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提高名优特色水果比重,突出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标准化生产能力的提升。在帮扶禽蛋产业的提升发展中,根据自然禀赋和资源特点进行区域产业布局,培育乡镇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帮扶农业公司、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

  乌石印象生态园。张雨晴 摄

  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效益

  安源区还按照“做强一产基础、做优二产带动、做深三产融合”的思路,以江西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县区为依托,不断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效益,提升乡村产业兴旺的水平。逐步打响安源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品牌。围绕红色安源农旅旅游线路,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其中,水产业突出绿色发展主题,调优渔业产业结构;油菜油茶产业有新亮点,推进高产油茶林新建、低产油茶林改造、油菜种植大户培育、品牌建设,逐步建立油菜油茶“产供销”全产业链。(张雨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