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上高: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12-27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7日电 “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勤动手就能获得积分,80分以上就能用积分兑换所需的日常用品。”近日,在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的爱心超市里,该村贫困户晏志华提着刚兑换的大米高兴地说。

  城陂村爱心超市。 曾晴 摄

  走进晏志华口中的“爱心超市”,虽然不大,但是货架上的物品却不少,粮油、日用品、学习用品应有尽有,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店里每种物品不是明码标“价”,而是明码标“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组成联合考评组,每月十号之前对照精神扶贫正向激励积分细则和反向约束扣分细则,根据贫困户的实际表现进行打分,当月得分80分以上的贫困户可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礼品,或者保留累计当月积分,得分80分以下则不能兑换且不累计积分。”城陂村驻村第一书记夏日辉说道。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据悉,城陂村积极开展“爱心超市,信用积分”激励模式,每月从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对贫困户实施“信用积分”激励考核,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破除陈规陋习。

  “评分的多少不但关系到贫困户兑换物品的多少,更关系到每户困难户的面子问题、荣誉问题。‘爱心超市’积分制的建立扭转了困难户的‘惰性’思维。现在村民们都说,村里打麻将的少了,看书看戏的多了;酗酒闹事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大有改观。”夏日辉说道。(曾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