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十三五”末武汉服务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发稿时间:2019-12-28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28日电 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十三五”以来,武汉服务业连续突破6000亿、7000亿、8000亿大关。“十三五”末,武汉服务业中超六成为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较2015年有望翻一番。 

  武汉服务业年均增长9.7% 

  武汉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是武汉经济总量实现万亿倍增的关键时期。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中国服务外包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等相继获批、获评,武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长期以来,工业是武汉国民经济的首要支柱,是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武汉市服务业加快创新升级,以商贸、物流、金融、设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创新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力图打造现代服务名城。 

  “十三五”以来,武汉市服务业连续突破6000亿、7000亿、8000亿大关,年均增长9.7%左右,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8107.5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54.6%,三年内增长3.6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9.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8.7%,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 

  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超六成 

  武汉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成为服务业中最大亮点。主要表现在“数字经济”提档增速、国际物流通道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增强、会展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等。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720.2亿元,同比增长19.2%,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领航动力、天喻信息、佰钧成3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斗鱼科技、盛天网络2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软件百强。全市海外上市软件企业达到3家,国内主板上市软件企业6家,6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和创业板挂牌。武汉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成为全国12座中国软件名城之一,中部地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以及唯一一座“双特色”名城。 

  在国际物流方面,今年以来,全市新增2条全货机国际航线,全货机国际航线达8条;汉欧班列实现“五龙出关”(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凭祥、霍尔果斯),辐射34个国家、76个城市。首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阳逻港铁水联运)加快实施,多式联运示范线路运行良好,1-10月份,完成铁水联运箱量3.61万标箱。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持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总体规模逼近6万亿,增幅达12%以上。 

  武汉的会展国际化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2019年预计举办会展节事活动740场,其中规模以上展览45场,国际性会展29场。成功举办世界邮展、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世界飞行者大会、武汉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大会等一批国际知名展会,光博会、食博会、国际汽车展、武汉时装周等一批本土品牌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武汉成功获批“中国十大会展名城”。 

  “十三五”时期服务业增加值有望倍增 

  武汉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武汉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实现四大突破。一是总量规模明显壮大,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较2015年翻一番,培育形成软件信息、创意设计、生命健康等3大千亿产业;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6%左右,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5%左右;三是集聚能级明显提升,培育形成30个“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功能集成”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四是龙头带动明显增强,全市新增2家千亿级领军企业,百亿企业集团达到20家以上,不少于20家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十三五末,武汉市服务业有望过万亿。”武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井迪 周钢 陈勇涛)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