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稳”字当先 江西宜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进行时

发稿时间:2020-01-03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赵瑛)宜春市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全市共有省定贫困村129个。2019年以来,宜春市紧紧围绕3.12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剩余26个深度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以问题整改为主线,织密织牢保障网、稳定持续增收能力,扶贫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选准产业、搬出“穷窝” 脱贫“后劲”十足 

  2019年12月中旬,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刚走到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的水酒基地门口,一阵混杂着稻谷香气的浓郁酒香扑鼻而来。“我们农户酿造的黄源米酒今年已经售出5000公斤,产生经济效益15万元,仅‘五一’期间就销售300多公斤,供不应求。” 驻村第一书记刘永介绍道。2019年年初,双桥镇黄源村将黄源水酒作为扶贫项目重点抓。牵头人,正是驻村第一书记刘永。 

  黄源水酒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摄 

  在黄源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传承了酿造水酒的技艺,而每家每户酿造出来的口味、品质,也不尽相同。以前,不同农户家为了卖水酒经常以降价的方式竞争。为保障水酒供应和品质,重塑“黄源水酒”这个老品牌,增加农户收益。2019年七月,黄源水酒生产基地正式开始筹建。农户可以到水酒基地务工,也可以到基地统一接受培训,在家自酿,达到标准基地统一收购。既集中又分散,既统一又自主的水酒经营模式逐步形成。 

  冬日气温骤降,而在高安市祥符镇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又一批有机无土栽培辣椒成熟了。贫困户毛章龙一早就从不远处腾家边村的家中赶来,热火朝天地与大伙一起采收着辣椒。因为曾经患过脑溢血,毛章龙现在只能干些采收水果蔬菜的轻活。一天干满8小时,他就有70块的工钱。 

  贫困户正在大棚里采收辣椒。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摄 

  “我们种植百香果和辣椒,一共10个棚。目前,共有7户贫困户在大棚里务工。”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说,光是务工收入,每户贫困户每年就能增收3000余元。 

  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截至目前,宜春市贫困户参与的设施蔬菜、中药材、果业、油茶、茶叶等特色种植业达20.7万亩,参与的生猪、肉牛、羊等特色养殖业7.9万头、家禽161.43万羽,水产养殖1.56万亩。覆盖贫困村129个,带动贫困人口16万余人次;发展高产油茶扶贫产业达到2.81万亩,覆盖贫困村36个,带动贫困户7778户。全市有村集体经济的贫困村数129个,100%的贫困村有村集体经济,贫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11万元。2019年,全市县级财政共安排产业结构调整扶贫资金6219万元,较上年增长110%;共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8期,培训377人。 

  消除“精神贫困” 激发“内生动力” 

  来到上高县镇渡乡江东村“爱心超市”,只见整齐的货架上,日用品、学习用品、衣物等一应俱全。拿着攒了几个月的积分卡,贫困户罗大娘正在货架前挑选着需要“购买”的物品。由于主动配合帮扶、配合重点工作、倡导乡风文明等,她获得了500多分的奖励。当天,她用自己的部分积分兑换了一个水壶、一瓶除油剂和一把晾衣撑子。“现在勤快一些,多挣积分就能兑换到东西,既有面子,又得实惠。”罗大娘笑着说。 

  在“爱心超市”,贫困户罗大娘用积分兑换商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摄 

  为了正向引导贫困户精神脱贫,上高县镇渡乡率先在江东村试点建立“爱心超市”,将“积分制”激励制度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 

  在此制度下,贫困户的积分考核主要以户为单位,分“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约束”扣分两个方面。主要从日常的家庭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总分100分进行考核积分,对一些日常不良行为扣分,扣分范围从3-20分不等。目前,全村先后有72人在村爱心超市兑换了心仪的奖品,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 

  据悉,为增强扶贫工作力量,压实干部责任,宜春市还制定《宜春市扶贫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扶贫特派员将对所驻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同时,扶贫特派员还需负责加强对任职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监督,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市委组织部会每年对扶贫特派员进行考核鉴定,并将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挂钩。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