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李燕忠:坚守初心 练就驻村扶贫的“行家里手”

发稿时间:2020-01-09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9日电 “有事找这个讲‘土话’的小李书记就对了,他没一点架子,看着亲切。”村民们纷纷表示。外表黝黑的他站在人群中,很难让人过多关注,但在赣州市大余县黄龙镇头塘村的田间小道上,村民们看背影就能认出他。他就是赣州市水利局干部、大余县黄龙镇头塘村第一书记李燕忠。

  李燕忠正在查看蔬菜长势。 吴寿生 摄

  牢记初心 坚守扶贫一线

  “为人民服务并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31岁的李燕忠入党已有9年。2017年9月,李燕忠前往瑞金市冈面乡上田村任扶贫工作队队员。2018年7月,李燕忠完成任务后回到市水利局机关工作。他被选派到大余县黄龙镇头塘村扶贫,李燕忠毫不犹豫地于当月重新回到扶贫一线。

  2019年4月,李燕忠接任头塘村第一书记。据悉,头塘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最远的村民家离村委会有7公里远,而且山路崎岖。驻村以来,李燕忠经常骑着电动车翻山越岭,上门入户同村民拉家常、话扶贫、谈发展。

  李燕忠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吴寿生 摄

  以村为家 倾情为民服务

  谁家在采油茶,谁家孩子要办理助学金……村民们一件件琐碎事都被李燕忠当成大事记在笔记本上,并一一帮助解决。李燕忠一个月有20天以上的时间待在村里,少了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2019年初,李燕忠的父亲被查出罹患肝癌。刚拿到诊断书那一刻,李燕忠恨不得每天陪在父亲身边,一起对抗病魔。“那时父亲比我还乐观,经常劝我安心工作,在村里要干出个样子。”带着对父亲深深的内疚,李燕忠咬牙坚持在村里继续工作。

  2019年9月29日夜晚,正在村里加班的李燕忠突然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他心急如焚,匆匆赶回南康老家时,父亲已失去了意识,当晚不幸去世。10月8日一早,刚办完父亲丧事的李燕忠忍着悲痛和压力,又出现在了头塘村的田间地头。“有时感觉挺愧对家人,但想到村里还有众多乡亲需要自己的帮助,浑身就又充满了干劲。”

  李燕忠上门入户同村民拉家常。 吴寿生 摄

  因户施策 发展产业促脱贫

  如何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让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是李燕忠驻村以来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扶贫日志中,李燕忠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因户施策,并邀请专家开展种植、养殖、烹调等实用技术培训。

  “李书记,又有100多只鸡还未出栏就被预定了,这条路算是走对了哟。”日前,来到贫困户谢章洋的肉鸡养殖基地,谢章洋正一脸高兴地给肉鸡喂食。

  “因为我们两口子文化程度低,也没有手艺,以前只能靠务农勉强维持生活。”回想起往事,51岁的谢章洋直摇头。“开始真没信心养这么多鸡,多亏李书记一边鼓励我,一边帮我申请养殖产业扶持资金,让我达到了年出栏1000多只鸡的规模。我老婆也在附近做小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再加上女儿读中专一直都有补助,生活总算是不愁了。”

  为村民稳定增收渠道的同时,李燕忠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他到田间、进农家,给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本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迹,对贫困户开展感恩教育,增强贫困户自强、自立、感恩意识。在李燕忠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头塘村村民发展油茶、蜜蜂、酸枣等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口袋鼓了起来。(吴寿生)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