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看识打捏 武汉青联“小科学家”走进病毒研究所“玩”病毒

发稿时间:2020-01-09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9日电 近日,由武汉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王延轶发起的“走进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活动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此次参加活动的20名孩子和家长在“病毒的世界”里看展览、听讲座、学做病毒模型,度过了一个愉快又充实的上午。 

孩子们正在认真听讲解。周睿供图 

  在中国病毒标本馆,各种放大N倍后病毒制成的模型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细胞大战病毒》的科普动画片形象展示了人体对抗病毒侵袭的过程,大人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新发传染病溯源预警方法、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体验3D打印、VR等科普展示内容。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病毒学专家赵非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病毒的基本知识。 

孩子与家长一起做实验。周睿供图 

  “水痘是病毒引起的吗?毫无疑问,水痘是病毒引起的。拉肚子是病毒引起的吗?有的是,有的不是,比如说我们在学校经常碰到的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是最典型的让人上吐下泻的病毒。手足口病是病毒引起的吗?毫无疑问,但是它不是单一的一种病毒引起的,很多种病毒都能够引起手足口病,典型的是手心,手心长一些小疱。肺结核是病毒引起的吗?不是,它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中科院病毒研究所专家赵非生动的讲解,把大人小孩们深深吸引。 

  孩子与家长认真听取实验流程。周睿供图 

  在中科院病毒所病毒标本馆,孩子和家长们进行了“细菌DNA的提取”的病毒趣味科学实验,通过对细菌基因组的提取,大家学习到了基础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原理,看到了遗传物质(DNA)的形态。(周睿)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