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干净又实惠 郑州市上街区安置区群众用上了新能源集中供暖

发稿时间:2020-01-10 1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10日电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观沟社区的回迁安置居民用上了新能源集中供暖——空气热能。 

  “过去冬天都是穿着大棉袄,今年冬天我们在家里穿件薄衣服就可以了,室内温度达到22℃左右,前两天下雪,暖气正好用上,我们群众都很高兴。”居民许金贵拿着温度计热情地分享起自己的幸福体验。 

上街区安置区群众用上了新能源集中供暖,室内温度达22℃。王晓宁 摄 

  据了解,2019年,上街区峡窝镇全部回迁群众都住进了安置房,由于城市热力供暖覆盖不到,如何通上暖气成为回迁群众心中最急切的期盼。 

  “住上了新房,大家都很高兴,但因为小区不在城市集中供暖区域,热力管道的铺设需要时间,暖气问题却成了我们群众最大的心病。后来,上街区发改委把我们纳入了新能源集中供暖试点,解决了群众当前最大的生活难题。”赵金安说,“老百姓再也不用烧柴烧煤取暖了,集中供暖清洁无污染,真正实现了群众的安居乐业。” 

  干净整洁的安置区。王晓宁 摄 

  据上街区发改委主任何乾坤介绍,目前,新能源供暖在该区观沟社区、魏岗社区、老上街社区开展试点建设,新增供暖能力约40万平方米;其中观沟社区已于2019年12月19日实现供暖,目前已有286户开通供暖,室内温度达到了20℃以上,切实解决了集中供暖未覆盖区域居民供暖难题。 

  走进观沟社区的供暖机房,24台大型超低温空气能热源站设备整齐的排列在规划区域内,控制室里的热循环系统自动化设备正在飞速运转。 

上街区观沟社区的供暖机房。王晓宁 摄 

  据相关专家介绍,空气能热泵采暖工作原理是空气能热泵采暖机组利用电能来驱动压缩机工作,把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进去,经过冷凝器或蒸发器进行热交换,将冷水加热,然后通过循环系统,将热水转移到建筑物内,最后通过采暖末端例如地暖、风机盘管等满足用户的采暖需求。 

  “空气能热泵制热,不用燃气、不用煤、不用油,没有明火,没有排放,能耗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30%”。郑州万富能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闫水芹说,“空气源供暖系统适用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集中供暖无法延伸的小区,或是小范围供暖地区。供给温度可维持在23摄氏度左右,而且供暖费用较传统供暖有优势明显,传统供暖初装费高达每平米75元,空气源供暖初装费则为每平米40元,便宜了近一半。” 

  据悉,近年来,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等多项政策,郑州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上街区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从热源侧和用户侧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在集中供热没有覆盖的城区,发展空气热能等清洁能源取暖方式 。 

  郑州市上街区发改委主任何乾坤表示,今年,上街区通过该项目的推广,不仅根治了燃煤问题,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区委区政府解决民生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让更多群众实现了温暖过冬。(王晓宁)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