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养牛大王”王加山 :好日子“牛起来”

发稿时间:2020-01-17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月17日电 “每天,我们都会带着二十多头黄牛到山上,让他们吃些新鲜的草,这群黄牛可是我的‘宝贝疙瘩’啊!”王加山一边放牛一边说。 

    

  王加山家的牛群。李宾 摄 

  王加山是河南省南召县小店乡的贫困户,今年68岁。他身患残疾,妻子常年有病,一家7口人挤在年久失修的三间瓦房里。 

  “老两口身体不佳,儿子儿媳需要在家照顾老人,还要照看三个孙子上小学,无法出外打工,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据南召县小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王加山一家仅靠耕种三亩地维持生活,生活极度困难。 

  2015年底经精准识别,王加山家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人员的耐心疏导和帮扶下,王加山从认识上有了很大转变。老人多次召开家庭会议,和妻子、儿子、儿媳沟通交流,最终理出发展思路。“但是,仅凭王加山儿子一个人挣钱供给三个孩子上学,供养两个老人医药费,家庭负担依然很沉重,依然生活在在贫困线下。”南召县小店乡相关负责人说。 

  “不能安于贫困,必须摆脱贫困。”在帮扶人员的帮扶下,王加山了解到,牛肉在城市餐桌上需求量越来越大,市场销量越来越好,发展养牛是山区的最佳选择。于是,王加山决定通过养牛提高家庭收入,尽快脱贫致富。 

  凭着坚强毅力,说了算,定了干。王加山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到县、乡农业畜牧部门咨询专家,了解养牛知识,掌握养殖技能。有时还到附近村向养牛大户取经学艺。他自筹资金10000多元买了两头母牛,精心喂养,逐渐熟悉掌握黄牛生长规律,增强了致富信心。 

  2016年夏天,王加山通过申请金融扶贫贷款50000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如今,他养的牛已发展到20多头。 

  “近两年,每年出栏三五头牛,年收入达3000多元。再加上儿子打零工收入,全家收入50000多元。”王加山说。 

  2017年冬天,王加山筹集了30000元,对自家的三间破旧瓦房进行了翻新重盖,向村里申请了七改一增资金3000元,对院内凹凸不平地面进行硬化,户容户貌焕然一新。苦尽甘来,好子日甜如蜜,王加山在村里也挺起了腰杆。(廖涛 李宾)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