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大兴安岭漠河森林消防大队开展春节战备演练

发稿时间:2020-01-20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20日电 “嘟嘟嘟……,松苑社区因居民用火不慎引发火灾,请你们立即前往处置。”早上7点,一阵急促刺耳的警铃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森林消防大队营院内响起,春节前战备演练正式开始。

  漠河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展战备演练。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漠河市森林消防大队位于漠河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地方,也是是中国的最北端,属于高寒禁区。春节期间,大队除了24小时值班外,还安排了不定时战备演练。“尽管气温零下近40℃,不太可能发生森林火灾,但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可能随时发生。”大队教导员郭怀文说,大队作为驻地的一支综合应急救援力量,每到重大节日和特殊敏感期,都会担负驻地各类应急处突任务。

  “松苑社区因居民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大家要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真正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同志们有没有信心?”郭怀文进行战前动员。“有!有!有!”铿锵有力的回答响彻云霄,随后一个个指战员像离弦的箭,蹬车火速奔向事发地。

  “像这样的演练,大队每天都会不定时开展,目的就是锤炼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值班干部十四中队中队长张波说,特别是春节期间,更是不敢松懈,人民过节、消防过关,越是过节思想这根弦绷的越紧。翻开大队春节期间战备值班表,密密麻麻的值班安排映入眼帘,每个时间段都安排一名素质过硬的干部骨干值班,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处置。

  郭怀文说,越是万家团圆,越要加强战备,确保一有险情,队伍能够快速拉得出、上得去,确保驻地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张明超 张玉东 吕志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