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安远:提升乡风文明 打造精神高地

发稿时间:2020-01-22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网南昌1月22日电 近日,来到赣州市安远县孔田镇高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此处练习采茶舞的村民朱小夏表示:“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大家都喜欢在这里跳采茶舞,邻里之间关系比以前好了。”

  据悉,安远县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开展好各项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成市级试点站18个。

  村民们表演舞蹈《幸福生活感谢党》。 曾翀宇 摄

  服务群众有声有色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夜话”在安远县浮槎乡长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现场人头涌动,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聆听驻村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安远县积极盘活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按照人群聚集、群众便利的原则,利用闲置学校、老村部、空置房等场所,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清单制”,通过宣讲、展演、诵读等多样方式,每月集中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老人在蔡坊乡仕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棋。 曾翀宇 摄

  孝老食堂文明乡风

  紫菜蛋汤、小炒鱼、红烧豆腐……在安远县蔡坊乡仕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老食堂里,老人们正吃着一道道可口诱人、营养均衡的饭菜。

  孝老食堂的建设,不仅为全村老人提供了一个低价助餐服务,而且这种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服务模式也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许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帮助和捐赠,许多志愿者也加入到孝老队伍中来。目前,安远县已经建成18个孝老食堂。

  副业车间富了口袋

  走进安远县天心镇五龙村文明实践站的副业车间,只见一群头发花白的老大娘手法娴熟地制作塑料花,不一会儿的功夫,老大娘通过沾胶、贴花,便产生了一个成品。

  安远县创新举措,通过引进当地就业门槛低、适合老年群众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实践站设立车间,并发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优势,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库,鼓励并扶持有资金、有技术、有渠道的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办副业车间。村里妇女、老人在闲暇时一边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强国”线下学习,一边制作手工艺品、纳千层底鞋、编织花艺、绣花、串彩灯等,为家庭创收增收。

  同时,安远县针对农村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手工艺品制作、针织品加工等就业技能培训,邀请企业志愿者、手工能人师傅志愿者授课,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不断提高村民的劳动力。(尧文涌 谢宁 曾翀宇)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