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章贡区开展寒假青少年扶贫研学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0-01-22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2日电 近日,由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探访现代铁路科技,领略赣鄱文化魅力”2020年寒假赣州市章贡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扶贫研学实践活动在南昌市启动。100名家庭贫困的精准扶贫学生组成的赣州第一支乘着高铁去省城南昌研学的队伍,在南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参观列车检修库。 廖培宇 摄

  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走进赣州西站,亲身经历高铁给老区人民带来的便捷。在南昌动车研习所,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我国高速铁路如何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史性跨越;登上滕王阁,大家对赣鄱古建筑典范进行了深入探访,现场感受建筑艺术魅力及文化价值;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同学们被革命先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并表示要珍惜幸福生活,立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同学们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 廖培宇 摄

  “借着昌赣高铁的开通,通过“教育扶贫+心理辅导+研学旅行”等形式,来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引导他们从小就树立远大志向,好好学习,长大回报社会,感恩他人。”章贡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王晓莉说道。

  据悉,本次研学特色在于设置课题进行研学,鼓励孩子们从自身兴趣出发,自主选择研学课题,最大程度启发学生探究性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性,引导同学们探究中国铁路科技成果,感知科技强国的时代召唤。学生胡轲帆说:“在研学活动前,老师给了我们八个课题,我们小组选择的课题是动车组列车上为什么要禁烟。通过对这个课题的探索,我们了解到,如果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可能会误发烟雾报警器,使列车减速停车,也很容易发生火灾。”

  此次研学活动使贫困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心灵,收获满满。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研学所感所悟化为学习、前进的动力,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自己培养、锻造成社会有用之才,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廖培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