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解锁列车维修工王振波的工作姿势

发稿时间:2020-01-22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22日电 “维修列车是三步,车厢底下走猫步,车厢上面扎马步,车厢里面则是凌波微步。”刚见到王振波时,他这样介绍列车维修工作。

  王振波在检修列车集便器和逆变器。毕京津 摄

  据了解,王振波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辆段的维修工,主要负责普快列车集便器和逆变器的检修工作。

  “白天在车厢顶上检查空调外壳,因为车厢顶是圆拱形,所以为了保持平衡,必须一直扎着马步,绷紧身子;夜晚检修车辆集便器和逆变器需要钻到列车底部,只能‘猫着’前进,而车厢内部比较宽敞方便通行,则是‘凌波微步’。”王振波说,列车维修是一份经常站不起来的工作。

  王振波在车厢底部“猫着”前进。毕京津 摄

  每天晚上7点整,王振波穿好工装,戴上安全帽,拿着工具箱,来到待检修的列车旁。从车轮旁跳下1.5米深的修理沟,头顶都是列车底部延伸出来的各种管道,身高1.86米的他只能弯着腰,一路“猫”着前进。小锤敲一敲集便器的外壳,从声音变化中获得故障信息;打开外壳上的集线器,检查密密麻麻的电路和加热丝,一根不能错,连松动都不行。

  “检查完一个集便器要10分钟,一节车厢有两个集便器,一列普快列车通常是18节车厢。”王振波说,春运期间加开了很多临客列车,每列负责底部检修的只有两个人,工作量大了,更不能马虎。

  小锤敲打集便器的外壳,判断故障信息。毕京津 摄

  整列检修完,已是深夜,王振波和工友回到准备间洗手。拧开水龙头,打上肥皂,拿着旁边秃了毛的塑料鞋刷,刷刷手指,刷刷手心,将手上附着的灰尘、污物和机油混合到一起的黑色物质,用鞋刷刷掉。

  “列车维修工人的手,一开始是搓着锯末洗,后来是搓着沙子洗,再后来锯末沙子都不好找了,就用刷子刷着洗。灰尘、污物和机油混合到一起的黑色物质如同胶水般沾到手上,不搓不刷,根本洗不掉。”车间党总支书记赵铁增说。

  这份工作很辛苦,但王振波并不后悔。他说:“心里只有一种朴素的情感,就是少索取,多奉献。”(毕京津)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