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回乡战“疫” 江西高校90后辅导员坚守疫情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21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2月21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何文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回家过年的张伟健深知疫情危害性,作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一名年轻辅导员,他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顶着压力,主动请“战”,并坚守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张伟健在劝返点执勤。何文学 摄

  “爸,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镇里基层人手有限,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我必须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张伟健为做爸妈思想工作时说的话。

  2月初,安徽省东至县葛公镇先后出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返乡回家过年的张伟健时刻关注着家乡疫情发展情况,一直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什么。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联系葛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请战书。“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葛公人,熟悉这里的情况,这个时候参与宣传、排查都方便。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张伟健在递交的请战书中这样说。

  张伟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何文学 摄

  疫情发生以来,张伟健全程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并普及给当地的村民。同时,他发动青年志愿者和村民在村民群、亲属群、工作群等网络群和朋友圈转发官方疫情动态、科学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策划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在他的网络群、朋友圈、微博,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信息百余条,帮助群众疏导情绪、解疑释惑,引导全镇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

  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村里不少老年人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出门不戴口罩、聚众聊天等现象屡禁不止。看到这些情况后,张伟健和他的同事挨家挨户登门讲解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主动劝导群众不要聚众打麻将、打牌、唠嗑。

  张伟健在村庄张贴疫情防控公告。何文学 摄

  “叔叔阿姨,你们少串门,尽量呆在家里,实在有事出门一定戴口罩,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回来马上洗手消毒。”这是走访中,张伟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街上碰到外出的村民时,他会叮嘱村民做好防护,不要结伴聚集。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了解到的最新资讯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直至村民理解为止。

  在家乡战“疫”的同时,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大学辅导员,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他深知目前阶段的工作重点与难点在于学生管理和学生面对疫情的内心变化和情绪波动。他通过网络建起了学生干部、学生家长联系网,实现家校生三方联动,通过班级群,班委群,宿舍群,向他所带的班级学生通知学校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的安排和疫情防控的资讯,这极大鼓舞该班级正确面对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在他带的班级里,有不少湖北籍的学生。为了让这些学生不害怕、不恐慌,他几乎每天要和他们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联系,关心他们的心理动态,用交谈、趣味接龙等有趣的方式做一些积极的心理疏导,并引导鼓励所在班级的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