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郸城:想办法、找门路,为农民工走出家门搭桥开路

发稿时间:2020-02-29 2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2月29日电 228日,河南省郸城县宁平镇张集行政村的刘巧玲得到一个好消息:3天内,她就可以与邻村100多个贫困户民工到浙江东阳锂电池厂上班了。因为前一天,郸城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两地顺利开通企业用工“绿色通道”。 

  郸城县是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6月脱贫摘帽。打工是当地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全县常年有50多万人在外务工。为解决“刘巧玲们”的难题,郸城县相关部门没少动脑筋。 

  “50多万人农民工困在家里,绝不是办法,怎么才能巩固脱贫成果?”郸城县人社局局长刘自忠急在心里:“要突破疫情封锁,主动想办法、找门路,为农民工走出家门搭桥开路。” 

  于是,郸城县利用以往招商引资建立的联系,向浙江、福建、广东寻找用企业工信息,利用干部以往挂职锻炼的东南沿海产业聚集地,对接民工务工渠道。同时,开展攀亲结缘,缔结友好城市,互建农民工输出基地和输入基地。 

   

  郸城农民工返岗复工。胡恩来 摄 

  为让农民工出门安心,让企业用工放心,郸城县交通运输部门办理好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提供“点对点、门对门”运输服务,卫生健康部门逐人进行健康体检,一条龙服务开具《健康证明》,人力资源部门,建立农民工信息档案,为外出民工途中防疫、生活和顺利进厂提供无缝对接的“保姆式”服务。 

  目前,郸城县与东南沿海17个县市签约了劳务输出框架协议,分步骤输送农民工19批总计的46000余人。 

  “主动与外界攀亲结缘,不仅实现了农民工顺畅走出家门,还为招商引资、吸引产业转移捕捉了许多商机。”郸城县常务副县长王智华说。(胡恩来)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