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朱曲镇倾力打造三个扶贫主导产业

发稿时间:2020-03-04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3月4日电 连日来,河南省朱曲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提前谋划、科学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对朱曲镇北街旭丰平菇基地,黄湖露地蔬菜种植合作社番茄生产,鑫沃家庭农场红花种植进行产业扶贫探索。

  据介绍,从去年以来,朱曲镇党委政府在北街村打造了以平菇生产为主导的扶贫产业基地。朱曲镇党委政府将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六个贫困村,成立六个贫困村发展产业的共同体,注册龙丰平菇种植合作社。在运行机制上,由六个贫困村选取一人担任合作社负责人,镇机关派出一名同志对龙丰平菇种植进行监管,每个贫困村固定专门的贫困户到大棚生产区务工,合作社对每个村参与大棚务工情况进行分类考核,并结合考核情况对贫困户和贫困村利益分成进行分类。

  为切实增加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务工收入,朱曲镇党委书记李岩还带领扶贫产业基地负责人姜留风等到郑州中牟万邦市场进行平菇销售考察,李岩向市场内几个销量最大的平菇经销商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河南省平菇市场的进货的范围、每天销售金额、疫情防控形势下发展平菇种植的前景,并对北街平菇基地进行调研,对合作社发展前景进行分析,总结、提优化利益联结机制。

  “黄湖村富春祥合作社采取贫困户包棚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据介绍,该合作社从山东寿光请来蔬菜种植技术员,共建设40个蔬菜大棚,大棚种植反季节番茄,贫困户按照技术员的安排负责蔬菜采摘、管理。为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贫困户在大棚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合作社和贫困户采取二八分成模式,蔬菜丰收以后收入大部分由贫困户取得。

  鑫沃家庭农场带贫模式是利用河道土地种植中药材红花。杜公河在朱曲境内全长13公里,沿河分布12个行政村,两岸可利用土地1500亩。该农场依托杜公河建设绿化和中草药种植园区,现已种植绿化树14万棵,中草药小红花1000亩,芍药牡丹500亩。农场积极响应号召,将林下闲置土地承包给沿岸各村贫困户免费耕种,预计每年能够为相关贫困户增加收入2500元左右。对有余力的贫困户,鑫沃家庭农场将对其培训小红花种植技术,并签订包销合同,让贫困户代种小红花。与此同时,鑫沃家庭农场成立劳务公司,带动贫困户30余户在农场种植园务工。

  朱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曲镇党委政府利用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贫困户持续稳定的增收,确保朱曲镇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退出贫困户序列,坚决不拖后腿。(赵东方 梁伟玲)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