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高校90余万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发稿时间:2020-03-16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黑龙江省81所高校的90余万师生同上这一堂思政大课,共同感受理论的深度和现实的力度,共同体味历史的维度和情感的温度。

  精心部署,有序组织收看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两次下发工作提示对思政课在线备课、在线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亲自审定学校“思政大课”学习研讨方案,听取相关部门专题汇报,并对加强组织宣传、实现全员覆盖、确保学习质量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哈尔滨工程大学组织大一至大三年级本科生利用智慧树平台网络课堂收看“思政大课”,网络直播课后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讨论,大四本科生和研究生由辅导员组织收看学习和在线讨论。东北农业大学分管党委副书记带领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工作方案和预案,就直播安排、回看复习、学生讨论等方面分工布置,保障活动顺利进行。东北石油大学制定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个学生,第一时间让学生看到直播,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在线研讨。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针对此次“思政大课”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根据学院学生学情特点,提前布置思考题目,在开课前由辅导员通过班级群将授课时间、授课内容、上课形式、上课渠道、思考题、活动要求等通知到每一名同学。

  活化学习形式,确保入脑入心

  为确保师生“不缺课”“不漏课”“不掉队”,做到学习全覆盖、无死角。一些高校通过组织师生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思政大课”的理解,进一步优化“在线课堂”教育效果,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黑龙江科技大学2万余名师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钉钉、QQ、微信等多个媒体平台及时收看“思政大课”,感受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堂。哈尔滨商业大学2万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直播观看+课后回看视频”方式共同学习了“思政大课”,并通过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交流、辅导员组织班级团支部线上讨论、特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谈认识等方式,发表学习感受,强化线上学习效果。哈尔滨工业大学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于授课当晚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以来在校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和同上“思政大课”的所思所想作主题发言。

  优化线上教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收看后广泛交流思想,一致认为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更加深刻地领悟了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核心课程、必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发展,主动作为,适应大学生的新特点、新需要,立师德、铸师魂、修师身,把思政课讲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最生动的思政课素材,将把这些生动的内容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并在随后的《形势与政策》课程线上教学中,组织学生交流感受和收获。

  黑龙江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紧密结合专家授课内容,组织学生围绕“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新学期你的爱国情与报国行”“抗疫中的青春之歌”等话题展开在线交流研讨,引导学生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针对线上教学实际,建立并实施分教指委对接高校教研室工作机制,分课程建立教研室主任联络群,在线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和教研指导,同时组织征集和推广战“疫”思政微课、案例等优质教学资源,努力打造线上思政“金课”。

  深化思想引领,践行青春使命

  疫情当前,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青年学子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测温、登记、搬运、消毒,他们为防控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助力。在东北农业大学,有514名学生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东北林业大学森林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永胜一直在山东省临沂市的龙泉社区志愿服务,悬挂条幅、挨家询问测体温、耐心劝返、车辆登记、喷洒消毒液……做抗疫志愿者40多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团结、真情的温暖、人间的大爱。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的学习,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有更多的青年学生,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志愿服务,但是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遵规守矩,积极配合省、市、学校的各项管控举措,力所能及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黑龙江高校一道道坚实、有力的抗疫防线。(杨海全)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