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的“春天”已经到来

发稿时间:2020-03-23 2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23日电(记者 王文坛 通讯员 张香丽)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被疫情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很快会释放出来。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也很快会培育发展壮大起来。

  3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关情况。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表示,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领域已经按下“重启键”、“快进键”,消费的“春天”已经到来。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香丽 摄

  100天推出15场惠民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1至2月份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其他省份一样都出现较大幅度的滑落。”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表示,消费较大滑落是暂时的,从长期看,消费市场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

  同时,李若鹏表示,为做好促消费工作,近期河南省商务厅将组织开展“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计划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省级层面密集推出15场惠民利民活动,示范带动各地开展促消费工作,提振消费信心,活跃市场氛围,促进消费回补。中长期,河南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在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鼓励出口产品拓展内销市场、活跃餐饮市场消费、繁荣夜间经济等多个方面提出含金量比较高的支持措施,进一步促进商业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夜购、夜赏、夜游……郑州将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目前,河南省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郑州市也从全面防控转入重点精准防控,除负面清单外所有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全市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复工率已达100%,餐饮企业堂食服务3月19日起有序开放,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兵说。

  郑州市作为河南省会,是引领全省消费的风向标。李兵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加强疫情研判,出台新政策、打造新场景,联动商贸流通领域各方资源,以“时尚绿城,乐享郑州”为主题,举办“郑好豫见”欢享乐购季活动、“醉美·夜郑州”系列活动等消费促进活动,为郑州市经济增长和城市品质注入新活力。

  鼓励“买买买”,这些企业积极保障市民“菜篮子”“饭桌子”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些消费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丹尼斯集团总经理王磊表示,为刺激消费,丹尼斯准备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从3月下旬到5月份计划投入2亿元资金开展促销,满足大家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式、场景式消费需求。5月份后,以端午节、年中庆、夏季购物节为主题,加大促销力度和频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万邦集团保障了郑州90%、河南省80%的蔬菜供应,并辐射至各市以及周边陕西、河北、山东等省份。”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保全表示,目前,集团正在全力推进农产品分拣配送项目落地,所有环节中均不加价,致力于打造“零利润供应平台”、“做百姓市民的搬运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降低分拣配送成本约30%。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王延哲表示,将以天降红包、配送补贴、优惠券、限时秒杀等方式,联合本地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补贴。同时,将为商家开展“新零售”培训,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商家上线饿了么平台后,将免费获得外卖运营指导服务。未来三年,将推出1000门精品课程,助力河南本地生活商家1000万从业人员更好地服务河南消费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