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真相小分队”做最靠谱的科普

发稿时间:2020-03-25 2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5日电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暴发后,西安交大一附院的青年医务人员在冲上战场的同时,也肩负起了以专业权威的科普知识帮助公众理性面对疫情、做好科学防护的重任,用知识与智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长刘昌的指导支持下,肝胆外科团支部牵头组织一附院30余名青年医生及医学研究生成立了科普抗疫“真相小分队”。团队成员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之余,积极搜集关于疫情防控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运用专业的临床知识和扎实的医学科研技术,并通过查阅书籍、文献等理性分析疫情传播特点,从科学中找寻答案,提高公众对于新冠肺炎的认知程度,向公众普及防治新冠肺炎的正确措施。截至目前共制作了以“直面疫情,科学防疫”为主题的“真相小分队”系列视频25期。每期视频时长2-3分钟,用实验、动画等丰富表现形式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叙事手法向公众传递疫情防控知识。

  “真相小分队”的科普内容。交大一附院供图

  “真相小分队”系列科普视频的选题非常丰富,包括“新冠病毒传入人群是因为捕食蝙蝠造成的,是真的吗?”“一线医务人员下班会把病毒带回小区吗?”等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病毒传播方面的知识;也有“封城之举意义何在?”“为什么还是不能出门?”等帮助公众理解和遵循政府防疫举措的相关内容;针对“艳阳高照,出门晒太阳能够消灭病毒吗?”“宠物传染病毒吗”“气溶胶及粪-口传播”“疫苗研制进展”等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给予科学、权威、准确的解答,引导公众理性应对疫情,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真相小分队”继续围绕公众关心的疫病传播、诊断、治疗、防护等问题,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公众讲究卫生、注重防护,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刘司南 王蜜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