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发稿时间:2020-03-26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26日电(记者 王文坛)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于3月26日9时18分在郑州举行,全球华人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通过直播瞻仰黄帝故里故都,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王文坛 摄

  据悉,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继续担任主拜人,现场简约而庄严的仪式、全球网上拜祖、电视连线等线上线下、大屏小屏互动交互的形式进行。

  敬献花篮。王文坛 摄

  为保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性和庄严性,今年现场继续保留大典的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主要通过现场直播连线、主持人和专家解读、网上拜祖等方式完成,个别仪程由黄帝故里少量工作人员完成。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主拜人恭读《拜祖文》。网络截图

  典礼在礼炮声中开始,礼炮声声寄托着全球华人礼拜人文始祖虔诚的敬仰之心,表达着中华儿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必胜信念。随后,相关人员向轩辕黄帝座像敬献花篮,表达慎终追远之情。“恭读拜文”环节,主拜人齐续春在北京录制恭读《拜祖文》视频,传至大典现场和全球华人拜祖平台。

  全球华人通过网络“高唱颂歌”。网络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仪式均取消演员表演和集体参与,改为主持人和专家讲述并配以直播连线画面及海外五大洲拜祖画面等方式完成。同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赞比亚等五大洲的世界华人和香港、澳门、台湾同胞,通过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进行网上拜祖,表达他们对文明始祖黄帝的敬拜,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安康。

  此外,今年特别推出的“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已于3月21日上线。海内外中华儿女可以手机登录,网上礼拜人文始祖,跨越地域和时差、不论国籍和姓氏,实现“同拜先祖、祈福中华、祈福世界”的美好祝愿。

  据悉,农历三月三过后,“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将永久保留,海内外中华儿女每天都可以在网上向轩辕黄帝献花篮、敬香、行施拜礼、祈福并留下文图照片。同时,平台上的“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华人故事”“全球共战‘疫’”等版块内容还将持续更新,展示黄河文明、黄帝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增强中华儿女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