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困难群众搭乘特色产业“快车”致富

发稿时间:2020-04-27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27日电 走进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桃树萌发新芽,该县“产业发展指导员”、阳光创业带头人马根芳正在为几个贫困群众“传经送宝”,解决桃树种植的春季管理“难题”。 

  据了解,南召县唐庄村依靠扶持农业特色产业的“政策东风”,因势利导,构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品种桃的面积已增加到11000亩,辐射周边7个行政村,昔日贫困村已变成人人向往的“桃花源”,特色种植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群众在玉兰苗圃基地里挖苗木,销售给前来购销的外地客商,贫困群众依靠种植玉兰苗木,在产业扶贫中实现脱贫致富。 (1) 

  群众在玉兰苗圃基地挖苗木。姜纪增 摄 

  唐庄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只是南召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贫模式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南召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立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长远发展,把酵素、食用菌、苗木花卉、柞蚕、中药材、艾草6个特色产业作为该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规模化种植、区域抱团发展,生态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开启致富大门“金钥匙”。 

  据统计,南召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合作社累计达到1555家,直接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 

  贫困群众在南召县白土岗镇绿丰源中药材基地白芨大棚里除草。 

  贫困群众在中药材基地白芨大棚里除草。姜纪增 摄 

  南召县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为此,该县提出“出路在山,希望在林”的主攻方向,探索发展“林+N”生态扶贫模式,确定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精心谋求“林苗、林药、林菌、林蚕、林游、林禽”等产业发展,发挥林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目前,该县中药材产业实施规模化种植,已带动贫困户1165户,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食用菌产业已打造20个智能标准化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可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南召县产业发展指导员、白土岗镇柳树沟村驻村干部朱振在指导群众为香菇接菌种。 

  南召县产业发展指导员、白土岗镇柳树沟村驻村干部朱振指导群众为香菇接菌种。姜纪增 摄 

  玉兰是南召林业的独特优势。在脱贫攻坚战略实施过程中,该县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理念,通过“园区引领、品牌创建、龙头带动、科技创新、政策激励”等措施,集中力量打造玉兰生态园、国际化花木城、锦宇园林等十大花木精品示范园,采取“园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玉兰花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以玉兰为主的花木面积达到38万亩,位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前列,十大花木精品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就业、合作经营、入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群众9000多人。 

  为加强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南召县还制定《南召县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县102个贫困村选聘408名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贫困户7111户,覆盖行政村146个、贫困村102个。目前,这些产业发展指导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廖涛姜纪增)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