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山乡“小香菇”成就脱贫“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0-05-06 2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5月6日电 河南省南召县四棵树乡是传统的山区农业大乡,经济相对落后,是河南省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唱山歌、念绿经”,强力实施“旅游淘金、坡上摘金、土里刨金、水里捞金、车间挣金、外出吸金、光伏送金”的“七金富民”工程,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2020年全乡新种植香菇1600余万袋,贫困人口种植980余万袋。如今,小小的香菇已发展成带动全乡脱贫的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06163236 

  南召县四棵树乡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周航 摄 

  香菇种植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定心丸”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出门难”“就业难”“挣钱难”成了影响贫困群众脱贫的“老大难”。四棵树乡党委政府面对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针对部分难以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动员发展生产,为其开出了“种植香菇,在家致富”的“良方”。 

  该乡大柳树村的贫困户马协朝,去年在外打工,过年回家后因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复工,生活压力骤增。面对这种情况,大柳树村村委会主动上门,为其介绍乡里的各项扶贫政策,帮助他发展香菇种植。在乡里的政策帮扶和技术指导下,马协朝家种植香菇11000多袋,预计收益30000多元。马协朝说:“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我一定好好干,把香菇种好,让家里致富”。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四棵树乡以香菇种植产业兜底无法就业贫困群众,2020年第一季度全乡种植香菇1600余万袋,同比增长15%,贫困户种植香菇同期增长20%以上,有效稳定了脱贫形势。 

  微信图片_20200506163231_看图王 

  贫困户种植香菇脱贫致富。周航 摄 

  香菇产业变成贫困群众的“金饭碗” 

  今年快50岁的四棵树乡村民王天玺,因缺劳动力和资金致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王天玺一家在该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发展香菇产业,靠自己双手打拼,渐渐走上致富道路。如今,他每年种植香菇达20000袋,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汉”,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四棵树乡努力发展香菇种植,依托香菇产业带动群众脱贫。2016年至今,共带动脱贫687户。据统计,2019年,该乡共种植香菇1160万袋,年增收4000多万元;2020年,该乡继续种植香菇1600余万袋。如今,四棵树乡的香菇产业发展已然成为农户致富的“金饭碗”。 

  香菇种植大户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我们的香菇大棚,真正做到了致富不忘乡亲,靠着香菇产业,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提供技术指导,全力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神仙崖村种植大户余金刚,发展产业的同时热心扶贫事业,主动帮助本村贫困群众掌握香菇种植技能,从培育到栽种,从优化配方到施肥播种,耐心对贫困群众讲解传播香菇种植新技术。 

  目前,余金刚的香菇大棚雇佣了34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9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种植能手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据悉,四棵树乡已发展香菇种植大户和产业发展能手40余户,已带动400多名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和实现稳定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