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贫困夫妻钟心“艾情” 家门口就业成为“白领”

发稿时间:2020-05-11 2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召5月11日电拉闸开机,查看气压桶数值,添加专用胶水,拧紧气压桶螺帽,调整数控机床电子屏技术参数,全自动艾绒卷条机轰隆隆地运转起来,一根根艾条从机器里滚出来,整齐地在传送带慢慢移动......5月9日,在河南省南召县舒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谭亚清和丈夫张小兵正在加班,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技能娴熟。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艾制品厂操作全自动艾条加工机械。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操作全自动艾条加工机械。王修文摄 

  “这台数控全自动艾绒卷条机,1小时卷条1200根,每天可以加工800010000根直径1.8厘米、长20厘米的圆柱形艾条。一天可以收入八九十元。”谭亚清一边熟练地调整着电子屏上的技术参数,一边不时查看着机器中滚落出来的艾条形状。在全自动艾绒卷条机器旁,张小兵从传送带上随机抽检艾柱,拿着游标卡尺仔细地检查生产的艾柱直径和长度。 

  在南召县城郊乡贾沟村,35岁的张小兵、谭亚清夫妇既是一对模范夫妻,又是一对“致富明星”。他俩还是村里一家企业的“白领”和高管,丈夫张小兵担任厂长,妻子谭亚清担任扶贫就业车间主任,夫妻俩一月在家门口上班收入10000多元。 

  “以前,我们生活的很艰难,家庭经济拮据时,连女儿奶粉都买不起。”张小兵曾经“勒紧裤腰带”,日子过得十分闹心。他的父母长期患多种慢性病,长期寻医问药,家中抚养两个孩子,妻子谭亚清在家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而他长年在扬州建筑工地打拼,微薄的收入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庭开支用度。2016年,张小兵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艾制品厂卷艾条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艾制品厂卷艾条。王修文 摄 

  夫妻两人虽然贫穷,但是始终不离不弃,在妻子谭亚清眼里,张小兵有孝心、能吃苦,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她坚信贫穷只是暂时的,幸福是依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张小兵夫妇的困苦生活出现人生“拐点”。2017年,南召县舒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贾沟村建立了艾制品扶贫车间,谭亚清第一个报名参加招工,顺利被录用。2018年春节过后,张小兵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和妻子一起到家门口的扶贫就业车间工作。他虚心好学,心细如发,半年时间摸索艾制品生产加工的各项工艺流程,熟练掌握了生产车间机器维修、原料配比、技术保障、质量检测等工作,深受器重,被任命为艾制品厂厂长。 

  妻子谭亚清踏实、肯学,在扶贫就业车间里,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她每天能熟练卷艾条2000多根,月收入2017年的2300元涨到2019年的2800元。2019年夫妻俩年工资收入逾10万元。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检验艾条产品质量。 

  张小兵、谭亚清夫妻俩正在检验艾条产品质量。王修文 摄 

  “我们钟爱‘艾情’事业,车间工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我俩一直坚守着,兢兢业业从事艾制品工作,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老板不断给我俩涨薪水。现在我俩月工资逐年大幅度增长,加上年度奖金,我平均月收入7800元,爱人月收入3500元。2018年我家顺利实现脱贫”。张小兵高兴地说。 

  “我家利用危房改造和‘七改一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盖起厢房,粉刷了院墙,修建了门楼,更换了门窗。我俩工资收入逐年增长,还购买了洗衣机、空调、太阳能,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张小兵说:“我们生活越来越舒心,越来越幸福,我们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廖涛 王修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