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国际护士节,滨医大学生在云端宣誓南丁格尔誓言

发稿时间:2020-05-14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烟台5月14日电 “我宣誓:以爱心、真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永誌今天的决心与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伟大的护理事业!”5月12日晚,南丁格尔誓言在滨州医学院全体护理学生家中纷纷响起,四面八方的声音汇集在网上,响彻在学生心中。“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医者仁心”“今天我是芸芸众生的一份子,明天我必承医者之重任,做祖国之栋梁”等反映学生心声的弹幕瞬间刷屏。这是滨州医学院庆祝5.12国际护士节“青春战疫 为爱发声”网络直播活动现场的一幕。

  护士礼仪风采大赛。郝朝娜 摄

  在目睹孩子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候,护理学院学生刘文璇的家长动情地说:“当我看到女儿穿上这身护士服,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候,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想到前段时间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们,这一刻,我觉得女儿真的长大了,也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和人们贡献力量了,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利用5.12国际护士节对护生开展职业理想教育,已经持续了33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院便给全体护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职业理想教育活动。”滨医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保华介绍。

  据了解,滨州医学院创办护理教育40多年来,以培育兼具“仁爱 博学 优雅 奉献”品质的优秀护理人才为目标,传承品牌、精准施策,为社会培养了上万名人类生命与健康的保护神。

  强基固本:“四大工程”培育魅力天使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结合学生实际,从学生成长规律出发摸索出了一套既符合女生主体又能兼顾男生特点的教育理念——“母性角色意识教育”。以此为基,学院全力打造了“魅力天使修炼营”这一思政教育平台,通过“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等四大特色工程,丰富“魅力天使修炼营”的内涵与形式。依托这一思政品牌,学院每年开展文化熏陶类、体育竞技类、学风促进类、就业指导类、素质提升类、心理健康类、骨干培训类、志愿服务类、毕业感恩类等九大类30余项活动,丰富思政育人的内涵与形式,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护理技能大赛。吕海波 摄

  品牌传承:“八字箴言”铸就使命担当

  滨医护理人传承 “仁心妙术”校训精神,以为社会培养兼具“仁爱、博学、优雅、奉献”八字品质的优秀护生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来,学院围绕“八字”箴言育人目标,搭建“魅力天使修炼营”育人平台;打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微党课,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长征精神等对学生进行精神指引和价值塑造;邀请护理界的专家楷模进入“魅力大讲堂”,引领学生坚定职业信念,争做职业先锋;开辟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基地,每周将心肺复苏等现场应急救护知识通过志愿服务“四进”行动,播撒到社区、企业、校园、乡村。这一次次的精神洗礼、实践提升,使“八字品牌”在一批批护生中传承并成为未来职业生涯中丰厚的精神滋养。

  精准施策:“仁心妙术”成就医者情怀

  今年初,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滨医护理学院40余名优秀学子代表如张家栋、栾甜、常文胜、王炎义、陈凯、孙长安、夏娟娟、沈红润、武文文……这些校友纷纷从全国各地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舍家为国,不惧艰险、不畏生死、不问归期,用一腔热血践行了南丁格尔的永恒誓言,用逆行之姿激扬着滨医学子的精神风范,用奋战精神彰显了护理学院的育人本色。

  参加这场抗疫“大考”的不只是已经毕业的学子,在校护生也躬身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他们响应学校号召,争做“家庭防疫宣传监督员”,用自身所学担当起家人、亲人、朋友的防疫知识科普和监督员;他们积极参与“同心同行、共抗疫情”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将才思智慧熔炼于文字、图片、视频之中,将防疫知识形神并茂的宣传出去;他们走进社区,踏入村庄,利用自己的所学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用自己的努力为科学防控疫情贡献医学生的力量;当得知40余名学长学姐奋战在抗疫一线时,全体护生积极响应,短短三天时间,近300封“家书”从四面八方飞向抗“疫”一线,大家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抒写着感动与鼓励,倾诉着敬意与牵挂,表达着温暖和支持,为前方的亲人送去深深的问候和祝福。

  “在祖国需要时,滨医护理人以战士的姿态挺身而出,这就是滨医护理人的大爱情怀,这就是滨医护理人的医者仁心!这次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滨医护理人的使命担当,也增强了护理学院对育人理念、育人品牌、育人水平的自信。”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表示。(郝朝娜 吕海波)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