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岛西海岸出台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八条新政”

发稿时间:2020-05-14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5月14日电 5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发布八条新政,加快培育充满活力的影视发展生态,力促新区影视产业再升级。据悉,该政策将构建现代影视工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打造影视产业集群,推动全球影视文化高地建设,为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青岛东方影都。李若丹 摄

  据悉,本次出台的八项政策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融合度高、操作性强,涵盖了影视全产业链全业态,分为鼓励影视企业集聚发展、支持影视重点项目建设、鼓励优秀影视作品创作生产、支持举办影视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影视文化人才引进和培育、鼓励金融支持影视产业、支持打造优质服务环境等八大方面,实现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政策,连续三年给予新入驻影视企业每人每天10元的房租补贴。影视文化企业给予不高于该企业当年度营业收入10%的运营补贴,招商平台则按照平台引入企业年度获得运营补贴总额的15%给予奖励。后期制作公司在本区承接项目的,给予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制作补贴;获得制作类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的,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成功创建评定为国家、省、市重点示范园区(基地),分别给予运营方50万到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以此鼓励影视企业集聚发展。该政策对影视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总额1000万及以上并符合影视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影视产业新建设项目,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下并符合影视产业链配套重点招商目录的项目,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补贴。

  政策对影视作品项目规划立项、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发行、播映和获奖以及海外发行实施全流程叠加扶持。其中,通过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立项备案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给予第一出品方最高30万元的立项扶持;入选剧本创作资助类扶持的影视剧本,给予编剧10万到30万元资金扶持。对在新区拍摄制作配套费达到 100 万元及以上的,按10%给予最高500 万元的补贴;对项目发行费用达到 200 万元及以上的,按1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 100 万元、单个公司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对优秀院线电影、央视首播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网络电影、网络电视剧等分别给予最高500万、40万、300万、200万元的奖励;获得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影视作品出口版税超过20万美元的,按该作品版税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奖励。

  “我们锁定影视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通过立项补、制作补、发行补以及播映(获奖)奖等一系列‘组合拳’,将出品方及其项目引入,并以此带动全产业链配套企业,特别是影视制作配套和后期制作企业、发行企业实体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密德生介绍,以某公司出品大制作新区题材院线电影《东方1号》项目为例,该项目入选国家剧本创作资助类扶持,在青岛西海岸发生制作费用达到或超过5000万元,获得理想票房并有海外发行,则可获得“立项扶持+剧本扶持+制作成本补贴+宣发补助+播映奖励/获奖奖励/海外发行奖励(奖励事项根据就高不重复原则发放)”大约1130万元。同时,该项目还可叠加享受山东省、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

  据介绍,该政策鼓励影视基金落户、影视融资租赁、影视企业上市,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企业发生的中介费用,按完成阶段分步兑现补助资金700万元;对完成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的影视企业给予中介费用补助180万元。并设立5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影视文化企业信贷投放。对带项目、技术、资金入驻辖区的国内外高层次影视文化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给予最高600万元的资金扶持,以及3年内最高1000平米的办公场所租金补贴;驻区高校、职业院校每培养1名影视专业人才在新区就业,给予2000元到20000元的办学补贴;对产教融合基地每培养1名影视专业人才在新区稳定就业,给予不超过2000元/人的补贴。

  同时,对提供影视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优秀服务平台,经评审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支持影视取景地资源库建设,辖区内公共资源免费向剧组开放。对优秀影视取景地,经评审给予不超过20万元奖励。

  “该政策对影视作品项目创作生产全流程叠加扶持,对影视服务配套企业实体入住给予房租补贴和运营补贴双重扶持,并将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等类型和短视频、MCN、网络平台机构等影视及其相关产业全部纳入扶持范围。”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芳表示,这个政策还与已有的50亿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上级文艺精品扶持奖励互补、叠加,力争打造一个全方位、全覆盖、具有绝对优势的政策环境,形成吸引影视产业的“强磁场”。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吸引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形成了“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产业格局。目前,产业区已聚集影视企业超过340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影视拍摄制作、后期、服装、道具等18个行业门类的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开启中国硬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和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程度最高水平的《封神三部曲》均在此拍摄,全年承接电影、电视剧、综艺等各类剧组60多个。同时,影视科技领域的竞争优势得到凸显。全国首个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入驻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中国影视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影视数字化+4K修复中心、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等相继落户新区,为东方影都集聚影视产业发展新动能。(张涛 李若丹)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