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上街区首个“非遗+文创”产学研基地项目签约落地

发稿时间:2020-05-22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2日电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灵魂的根系。5月21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及衍生品、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髹漆技艺文化产业项目在郑州市上街区顺利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吴经纬 摄

  据介绍,郑州市上街区“非遗+文创”产学研基地项目由河南畅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峡窝镇观沟村联合实施,将引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州派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髤漆技艺传承人王栋先生设立产学研工作室。

  该项目将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综合实施传统古琴漆器技艺教学、文创研发和生产,预计带动200人本地就业,培训扶持30个都市工厂,年产值5000万元。同时,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对打造城市礼物、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促进区域文旅融合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古琴。吴经纬 摄

  据上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街区现有卢医庙、重阳观、王氏宗祠等多个历史文化遗迹,该项目以东虢贵族墓葬群的重大发现为依托,研究发展古琴斫制、演奏技艺,对于传承传播周礼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虢文化的古文明之光,为“非遗+文创”产学研基地项目的引进提供了发展大环境。

  近年来,上街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引入、培育及资源整合,工笔荷花、麦秸秆画、黄河泥埙等非遗技艺在上街落地生根,对繁荣社会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次“非遗+文创”产学研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极大推动非遗技艺产业化发展,成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劲动力。(王晓宁 吴经纬)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