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小龙虾带动大产业 成都简阳大力发展“虾”经济

发稿时间:2020-05-26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禾丰镇小龙虾养殖基地。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岗 通讯员 唐玉林)每年3月至10月,就进入了小龙虾“捕捞季”,而当下正属旺季。在成都简阳市禾丰镇结合村,养殖户朱世伟正拉起一个个地笼,只见一只只背部红亮、白净整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迅速出笼。在朱世伟娴熟的操作下,三四个地笼里收取的小龙虾已经将水桶装得满满的,收获的小龙虾再经过工人们的严格比对分拣,被装入不同的包装箱,然后迅速送至成都,当天晚上便能成为一道餐桌美食。 

  2015年,简阳市小龙虾协会会长毛凯率先在当地进行小龙虾养殖。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2017年毛凯卖了6000多斤的虾苗,小龙虾的年产量也大幅提高。 

  看着日益繁荣的小龙虾市场,毛凯觉得抱团发展才有更好的出路,于是简阳市小龙虾协会也应运而生,协会现有会员127户。 

  目前,简阳市小龙虾养殖面积约1.5万亩,每年协会会为养殖户集中举行2次技术培训。“每个月,我们养殖户都会举行简单的交流活动,彼此分享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技术、遇到的销售难题等问题。”青龙镇养殖户李阳介绍。 

    

  养殖户对小龙虾进行分拣。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小龙虾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村民的致富,也催生出更多消费模式。 

  2017年11月,简阳市涌泉镇凉塘村小龙虾养殖基地举行了该镇首届小龙虾垂钓节,吸引了来自简阳周边各地600余人参加,免费品尝、免费垂钓,垂钓结果还评出奖项。大家对小龙虾垂钓节都感到十分新奇有趣,对活动各项环节的开展也十分满意。 

  近年来,简阳市青龙镇依托本地美丽的自然环境,积极探索“以稻养虾、生态环保”的稻虾养殖模式,连续举办三届小龙虾美食节,在简阳市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闯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产业发展路。 

  面对庞大的供求市场,简阳市各地小龙虾养殖户、合作社也已不再局限养殖,青龙镇联合村积极招引业主入驻,将闲置村资产股份量化,开始谋划建设“稻虾香里生态农庄”,打造“旅游+农业”特色品牌。 

  联合村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此项目打造以龙虾主题为先导,逐渐发展“龙虾+”的主题生态系统。打造“钓虾、戏虾、品虾”主题,根据季节变换规律和农业资源,设计“小龙虾+”系列主题活动,主要设置有美食餐饮、休闲垂钓、观光逗乐、儿童游乐、户外体验、竞技娱乐、亲子有机种养体验、乡土民俗文化9大主题乐园。 

  简阳市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稻鱼共生发展模式,引进市场热销的小龙虾、泥鳅等适合稻田养殖的品种,将发展稻鱼综合种养列入重点工作来抓。指导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合作社申请专项发展资金,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技术。 

  同时,简阳市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创新技术服务方式,组织有关专家通过现场指导、线上一对一指导等模式,开展技术服务,确保技术指导落地见效。“去年,通过协会的技术培训,我将学到的卵囊藻、光合细菌技术应用到小龙虾养殖中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今年亩产最高可达300斤。”朱世伟介绍。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