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经开区:“资源+项目方”模式让解放思想成果落地生根

发稿时间:2020-05-29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邓洪海 通讯员 邓妍)近日,南昌经开区的龙速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速蓝环保”)的工作人员正在南昌经开区昌北二小对教室进行日常的消杀作业。 

  南昌蛟龙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蛟龙公司”)成立于2004年,该公司由蛟桥镇下罗村、上罗村、瀛上村等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资入股,是蛟桥镇政府为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举。 

  “我们公司下面目前有三个子公司,即南昌龙速红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南昌龙速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千廷建设有限公司,公司发展情况良好,2019年的营业额达到了509万,利润收入分发给6个村集体。”蛟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集团将由村出资入股,空壳村采用闲置用地等资源入股,由蛟龙公司具体负责运作,收益进行分红。针对前进村、枫景村、上风景村等自然资源良好的村集体,将规划建设田间运动、餐饮、民宿、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农家乐项目,发展乡村农业生产体验、“开心农场”、田园风光欣赏及节假日休闲、会务培训经济,同时带动村民增加服务性和生态农产品生产收入。 

  此外,“蛟龙集团”还将成立若干个子公司作为经济发展联合体,在母公司的统筹规划下,开展经营活动,在推进社会民生事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公共卫生、环境整治等重点业务上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正是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们意识到如何让富裕村带动贫困村一起致富至关重要。”南昌经开区蛟桥镇相关负责人坦言,贫困村没有经济基础,连劳动力都往外跑。为此,该镇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广纳良策,“破局”当前,建立了“资源+项目方”模式,使解放思想成果落地生根。 

  “全镇有13个村,蛟龙公司目前只涵盖了6个村,要实现全面富裕,就要让‘先富’带‘后富’,所以我们计划全面推进公司的集团化,增资扩股,做大平台,拟于今年6月底成立‘蛟龙集团’,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南昌经开区蛟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