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高安:选准长效产业 夯实脱贫成果

发稿时间:2020-06-09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9日电 乡村美,豇豆长,干部群众收货忙;背篼背,肩膀扛,发展产业喜洋洋。眼下,正是豇豆丰收的季节,在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菜田村种植基地,长长的豇豆挂满枝头。“合作社统一收购2.5元一斤,我种了3亩多地,今年收入估计有2.4万多元!”贫困户罗大军信心满满地说。

  石脑镇有70多个村种植豇豆,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9500万元,吸纳5000多农户,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这是高安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夯实长效脱贫根本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中,高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短结合、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原则,科学合理选择产业。以“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大力组建合作组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从而强化长效脱贫的根本。通过推行“选准一项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合作组织、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从2017年至2020年,全市共投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5153万,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92个,用于发展油茶、中草药、茶叶、果蔬、肉牛等特色种养产业,建成103个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7163户,户均增收1013元,覆盖率达到100%。

  蓝坊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流转土地600多亩,发展水稻、蔬菜、西瓜以及葡萄种植等产业,机耕道附种丝瓜、莲藕,散养土鸡1000多只,淡水养殖18亩,建好冷库80个平方,形成一条绿色农业生产链。目前吸纳了120多个社员,其中30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分红,9名贫困户常年就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多元。与此同时,高安积极鼓励“抱团经营”,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三方签订风险防范协议,通过保底包销、订单回购等方式,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经营性收入。

  结合本地农业产业特色,高安积极出台以奖代补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进行奖补,激发贫困户的致富意愿,提高全市农业特色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形成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通过“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为1546户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207万余元。此外,高安还建立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安排农技员对全市610个科技示范主体(示范户)进行产业帮扶指导,同时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培训贫困户143人,其中种植类105人、养殖类38人,同时组织5名贫困户参加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将贫困户向高素质农民拓展,全方面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技能。(李莉)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