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经开区妙招频出 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发稿时间:2020-06-18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8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李文玲)近日,南昌经开区以南昌市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活动契机,加快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聚焦干部作风、工作能力、机制弊端、政策短板,破除影响企业落地难、阻碍企业发展的症结,持续发力构建“四最”营商环境。

  为打造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南昌经开区聚焦干部作风,明确工作定位。在全区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热潮,促进干部思想解放,观念转变,从“替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从“官老爷”变身为“店小二”,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领导带队方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连心”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11支由区领导挂点的企业帮扶小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对重大重点项目,骨干龙头企业,完善“一六一”项目推进机制,建立“绿色通道”,明确专人专办、定向为企业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打造经开特色“店小二”服务品牌。2020年1-4月南昌经开区企情中心共处理68家企业来函报告73个问题。

  力争打造办事最快营商环境。南昌经开区积极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学习平台,加强干部业务技能培训。区党政干部赴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考察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国际创博中心、杭州医药港、下沙行政中心等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对标先进、谋划发展。另外,区属国企金开集团集中半个月时间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专题学习培训,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针对材料写作、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招标管理、合同管理、前期报建、办理验收等方面,开办9堂专题课程,组织公司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切实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增强办事效率,打造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打造成本最低营商环境。南昌经开区一方面创新搭建全面覆盖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平台——企情收处中心。截至5月28日,累计为企业拨付上级专项资金30715万元,兑现区级企业扶持资金11160万元,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做好“规”“建”“管”三篇文章,瞄准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南昌市副中心城市定位,以城市建管提升十大行动为抓手,加快市政道路、景观环境和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运输短板,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性成本。今年,南昌经开区预计今年年底建成12个邮票绿地,目前双港西大街与桂苑路口邮票绿地、双港西大街与筠霁路口邮票绿地、瀛上桥头邮票绿地、广兰大道邮票绿地、双港东大街邮票绿地、冠山路邮票绿地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余6个项目正在优化设计方案。

  为了更好地打造政策最优营商环境,南昌经开区聚焦政策短板,力争用活政策。在减税降费上做“加法”,加大减税减费的力度,简化办理流程。突出重点做好“一企一人”挂点联络制度,对挂点联络企业提供全方位涉税服务,加强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指导。截至5月31日,151户纳税人享受了一季度房产税困难减免,共计减免912万元;159户纳税人享受了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共计减免988万元;共计退还增量留抵退税3683万元;85户纳税人享受了疫情增值税免税政策,共计免税170.52万元;办理出口退税30123.08万元;为13679人次办理个人所得税退税683万元;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1663万元。在服务企业人才用工上做“乘法”,经开区组建了“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接区内主导重点企业。截至目前,已经组织22次包机航班,实施包车100余次,解决企业用工7000余人。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尽快满足用人需求。南昌经开区多措并举,开展线上直播招聘,在线下也为企业用人提供了大量“真金白银”的政策扶助。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