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新建:帮扶造血让贫困村焕发新气象 走上致富路

发稿时间:2020-06-18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8日电 新富村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该村原属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总户数220户,人口8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44人。2017年,该村已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南昌市司法局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下,全村贫困户已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

  新富村是移民新村,北临鄱阳湖。在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后,村民种田要到5公里外耕作。“以前雨天一滩泥,晴天一片灰,要肩扛手提农具赶着牛到地里耕种,自从修好机耕道和水闸后,村民可以直接开着耕田设备到自家田里,方便多了”,村书记程玉生说。三年来,该村先后投入了200余万元资金用于场地硬化、建设道路、新建抗旱渠道、改水改厕、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田机械作业能力,降低耕作生产成本,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村民彭焕学的妻子熊运桂2014年患上尿毒症,花光家里的积蓄后被迫放弃治疗。村里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申请将彭焕学纳入贫困户,让他妻子能及时享受医疗保障政策。通过治疗,熊运桂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病情稳定,能够从事轻体力劳动。彭焕学也在村产业基地务工,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并照顾妻子。“现在我们全家真切感受到日子有了盼头,生活有了希望”,彭焕学激动地说道。

  贫困户程应铜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从小就承受着贫穷和疾病的双重折磨。2015年底他被认定为贫困户。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多次上门,在经济、生活和精神上予以帮扶,鼓励他树立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得知很多村民灌液化气不便后,程应铜借钱购置了三轮车,每天从村里到液化气站点往返30余公里,为村民灌送液化气。2016年12月,程应铜顺利实现了脱贫。

  “村里发展产业一定要因地制宜。通过联系市、区农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新富村耕地地势低、泥浆深,适合发展莲蓬产业”,驻村第一书记涂志锋介绍。

  2019年,新富村建设了25亩的莲蓬种植基地,当年就采摘莲蓬5000余斤,并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解决了莲蓬销路问题,激发了该村莲蓬产业发展信心。该村同时建设了20亩的瓜蒌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20亩瓜蒌长势正旺,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起,将吊瓜藤“牵”上架,锄去吊瓜苗四周的杂草,涂志锋多方联系农业种植专家到村指导,同时还计划争取资金为基地建设滴灌设备,“今年一定会迎来丰收季”。(李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