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宜春:幸福养老 筠泉“有法”

发稿时间:2020-07-14 1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14日(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王凤 袁雍华)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记者走进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感受这里老人的生活现状……

  “这里一日三餐不愁,衣服也有人洗,卫生也打扫的不错,还有人跟我一起聊天,住在这里很舒服的。”居住在筠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熊阿姨开心地说道。据了解,筠泉社区2006年就有了居家养老模式。2018年,随着社区搬入新办公场所,养老中心的居住环境和硬件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更多的老年人在这里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今年84岁的葛阿姨是卫生部门的退休职工,她有四个儿女,都很孝顺,但是她总觉得自己与子女住在一起不方便。“孩子们也不容易,上班的上班,有的退休了也要帮着去外地带孙子!”她欣慰地说道,“在这里挺好的,有吃有住也有伴,早晚可以去院内的健身器材处健健身、走走路。孩子们有时间就过来看看我。”

  “这里的老人都是住下就不愿意走了。”筠泉社区党委书记付秀秀自豪地说。2019年,在筠泉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常住的老人有30多位,平时过来搭餐的也有10多个。这里设有康复医疗、心理咨询、文体活动、科普知识等一站式服务设施平台,老人们的生活都很充实。社区内还会定期举办养生课堂、采茶戏进社区、关爱老年人等活动,满足老人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刘大爷家住在附近的老林业局小区,2019年起,他便在这里搭餐。他一个人在家,煮饭炒菜很不方便,现在顿顿都能吃新鲜的热饭热菜。“这里的伙食挺好的,吃得很不错,菜的品种很丰富。我来这里长胖了七八斤。”此外,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饭菜也照样能送上门。

  “老人们是‘越老越小’,有时候就像个孩子,更需要用心服务。”付秀秀坦言。这就需要设身处地为老人们着想,倾听他们的想法,尽量满足他们的小要求。以前工作人员都会把饭菜打好端到老人面前,但他们喜欢自己动手,打饭端菜用餐。还有的老人偶然会发生些小口角,付秀秀便与工作人员一同劝解,化解他们之间的不愉快。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