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九省(区)百万青年携手发展沿黄生态产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稿时间:2020-07-23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3日电 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山西、内蒙古、山东、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沿黄八省(区)团委下发通知,共同开展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以下简称“行动”)。 

九曲黄河。资料图 

  通知指出,“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关于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的工作部署,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动员优势,以“美丽中国看黄河 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以具体项目化运行为载体,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通知强调,沿黄九省(区)团组织要加强协作,以举办中国青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契机,打造一个集交流分享、联动发展、长效保护、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凝聚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方面的合力,开展一系列具有共青团特色的、有针对性的活动或项目,形成九省(区)联动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建立规范、稳定、配套的青年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通知要求,沿黄九省(区)要联合组建“河小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聚焦沿黄生态提质,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力争到2023年,黄河流域成立不少于千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不少于万次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不少于百万名青少年参与,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要组建“河小识”助力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等宣传资源环境形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以中小学生及其家庭为重点,带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领域青年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主动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监督公众投放垃圾,为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通知要求,实施“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搭建一个展示推介平台,推介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打响黄河流域农产品特色品牌;实施“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文旅融合上创新,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施“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实施“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力争到2023年,沿黄每个县(市、区)组建一个以上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实施“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打造一支适应现代乡村社会治理和共青团改革发展需要的基层团干部队伍,加强贫困地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完善组织体系。 

  通知指出,“行动”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沿黄九省(区)团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结合实际,高标准谋划和推动贯彻落实,搞好统筹协调,注重宣传引导,务求实际效果,有重点地落实项目内容,做到出实招、做实事。(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