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张少虎:从农民到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发稿时间:2020-07-24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24日电 从农民到企业家,从制种业新兵到江西省种子协会理事长,从“江西省十大种粮户”到“全省农业创业明星”“省劳模”,从高中毕业生到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虎耕耘杂交水稻行业27载,他依然初心不改,一心带领乡亲共奔小康。

  张少虎1993年开始创业,由于他擅长整合资源、科学管理,到2003年,他管理的南繁制种面积就达3万亩。为了改变单兵作战的模式,张少虎多方协调,于2005年10月牵头组建了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张少虎秉持开拓进取的精神。他虚心好学,在实践中掌握了水稻繁育技术,又报考了中国农大的在职学习,取得本科文凭和高级农艺师职称。为取得水稻制种自主权,改变代繁代制的经营模式,他潜心研究选育出“株两优1号”“天丰优6418”两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水稻品种。“株两优1号”还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目前该品种年推广面积250余万亩,连续3年为江西省早稻主推品种;他还为公司引进了多项新品种、新技术,力促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调整定位,天涯种业已累计审定70余个水稻新品种,鉴定4个自主产权的优质不育系。近年来平均每年国审、省审水稻品种10余个。2017年江西省农业厅、粮食局推介发布江西省水稻主推品种的通知,公司品种“五优61”“天优雅占”“吉优雅占”榜上有名。目前,公司拥有制种专业人员6000余人,制种总面积达10余万亩,年生产种子1200万公斤。

  为帮助更多的乡亲走上小康路,张少虎积极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2016年,他在参加湘东区召开的“千企帮千村”扶贫会议后,主动对接白竺乡龙台村进行精准扶贫。通过制定扶贫计划,流转土地,与当地农户签订租地合同与制种合同,并反聘制种农户,安排专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对其制种成果进行回购。龙台村6户贫困户均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和制种收入增加了家庭收入,在2017年底成功脱贫。

  张少虎还热心公益,几年来,他个人捐献给乡村公路建设和援助贫困户的资金达20万元。今年年初,为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天涯种业积极响应春蕾集团号召,共同捐赠1200余吨价值约2000万元的新鲜果蔬驰援武汉、南昌、萍乡等地。(龚婷)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