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三十年铸就辉煌路 赣州经开区“五变”谱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0-07-24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7月24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黄松林)1990年7月23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赣州经开区正式成立;2010年,赣州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

  7月23日,赣州经开区成立30周年暨升格国家级经开区10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用“五变”介绍了赣州经开区30年来的发展变化。

  从一个小村庄到新都市的巨变

  大气魄规划建设城区,以“一城两园两区”片区模式推进开发建设,近10年完成征迁土地10.6万亩,新修建道路160公里,建成区面积49.36平方公里,约占中心城区的四分之一;交通路网从仅有迎宾大道一条大动脉到主干道、快速路纵横交错;黄金机场直通北上广深等20多个主要城市,并开通国际航线;高铁也已通车,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机场、高铁站、高速路、快速路和公路港等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国家级经开区,一座大城正在崛起。

  从产业洼地到工业高地的质变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经开区人始终牢记工业发展使命,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从几千万元到现在的近千亿级,激增2000多倍,占全市的1/5;从十几家小作坊到现在的工业企业1000多家,市场主体3万余户。

  特别是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10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若干意见》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综保区三大工业承载平台功能日臻完善;国机智骏、凯马汽车同时实现整车下线并量产销售,孚能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上市企业,同兴达产值超60亿元,全市首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名冠微电子项目填补了全省8英寸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空白,趣店集团、金力永磁、品钛集团、孚能科技先后成为“映山红行动”上市企业,上市挂牌企业达11家;引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院士等高层次人才793名。

  从传统保守到改革开放的革变

  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孕育而生的产物,经开区敢闯敢试,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财政收入几百万元到现在的超50亿元,猛增1000多倍,稳居全市第1;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超12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70亿元,平均每年增速保持20%以上。

  赣州经开区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特别是10年来,紧抓改革开放这个根和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大批改革事项,引进中车产业园功率芯片、日本京瓷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央企、龙头企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与非洲、欧洲等地区开展广泛合作,改革高地、开放窗口效应不断凸显。

  从乡村郊区到魅力之都的蝶变

  30年前,赣州经开区还是乡村、郊区,难以聚集人气、商气。经过辛勤奋斗、艰苦创业,辖区面积从0.53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228平方公里。特别是10年来,主动融入五区一体化,万达广场、汉字文化主题园、皮皮鲁主题乐园等项目相继落户,全国首个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入驻区块链、金融科技类企业70余家,恒科产业园等五大创新创业集聚区落户各类企业700余家,中海、恒大等知名房地产企业抢滩登陆,城市人口增至近40万,城镇化率提升至68%,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涌入,已蝶变成魅力之都。

  聚焦群众关切、用心答卷

  赣州经开区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优先发展民生,建成学校120所、医院13所、农贸市场13个,污水处理厂等生态环保设施逐步完善,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10.98%降低至0.13%,53.7平方公里的北部农旅产业园内五彩花博园、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等项目初具雏形,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逐步成为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置身新起点,而立之年的赣州经开区充满活力、更富激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家级经开区加速迈进,奋力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当先锋、作表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