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来佳木斯富锦感受湿地与稻海的美

发稿时间:2020-07-27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7月27日电 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十大最具人气湿地之一”。走进湿地,芦苇、睡莲、香蒲、水葱等各类植物有290种。 

走进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各类植物映入眼帘。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第一批退耕还湿的民胜村村民李长吉现在成为了公园的船夫,他一边拉载游客进入湿地深处,一边讲起了“貉藻不好找”的故事。 

  五年前,李长吉在湿地公园开船时发现在水藻中有几株叶子特别鲜亮,叶子呈扇型,似乎发着光,一旦有湿地里的小昆虫误落在叶子上,便会被它瞬间吞进“肚”里。经科研人员确认,这种植物叫“貉藻”,它是一种食虫植物,对生态环境水质要求高。由于貉藻系浮水草本,总是四处游荡,从那次见过一次后,李长吉每次拉载游客进入湿地,总想有缘能再遇到它,但始终没能如愿。 

植物“貉藻”系浮水草本,总是四处游荡。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资料记载,“貉藻”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植物。自2000年以后三江平原内未有发现“貉藻”的记录。可见,“貉藻”在富锦国家湿地园出现了,就意味着这里的生态环境比想像中的更好。 

  这里更是鸟类的天堂,鸟鸣声声入耳,据说园区里生存的动物有270余种,而鸟类就有177种。观鸟台就在眼前,不时有野生鸟类飞来,它们不仅低飞,还发出鸣叫。原来,在湿地的芦苇杆上有多处鸟巢、幼鸟和鸟蛋,这些野生鸟类钟爱在这里繁衍生息,一旦有人进入后,它们为了保护“孩子”,便想方设法“驱客”。

 

野生鸟类钟爱在湿地的芦苇杆上繁衍生息。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坐落于富锦市长安镇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基地距离湿地只有30分钟车程,同时也是黑龙江省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核心景点——万亩水稻公园。 

  走进万亩水稻公园,宛若置身于稻海。万亩水稻公园总经理张巍说:“来到这里一定要登塔,只有登上塔顶,公园的魅力才能一目了然。” 

走进万亩水稻公园,宛若置身于“稻海”。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39米高灯塔式观景亭像个卫士一样守在绿色稻海之中。乘坐电梯至其顶端,脚下的玻璃栈道,让人有种悬在半空的错觉,再加上“稻海”四周没有建筑物,风吹过来,便感觉观景亭在动,好不惊险。站在塔顶,目光所至的地方都是稻田,通过3D技术和透视技术相结合,让这里的稻田会“说话”。

稻田画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磅礴震撼与心灵发生碰撞。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稻田为布,稻秧为笔,在这里,《农业航母扬帆起航》《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四幅总面积10万平方米稻田画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王冬 胡耘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