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齐齐哈尔克山:县域经济在逆境中活力绽放

发稿时间:2020-07-28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7月28日电 2020年,齐齐哈尔克山县经历了疫情“大考”,县域经济在逆境中活力绽放,半年综合考评居全市首位。 

  重锤落地 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网络招商、线上融资、千里洽谈、实地考察……2020年克山县一改传统招商形式,通过线上洽谈、云上签约等形式进行“云招商”“云签约”,实现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工作“不停步”、招商项目“不断线”,推动投资30亿元的广东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和投资25亿元的河南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并于4月18日正式开工。 

    

  仁发合作社马铃薯大机械正在对农作物进行喷药。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疫情稳定后的第一时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出击,先后7次赴北京、浙江、江苏、辽宁、陕西等地,实施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成功促成特变电工能源综合利用、温商轻工产业园、雨润30万头生猪养殖及万润二期100万头屠宰加工、汉麻种植加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牧原生猪养殖基地。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走出去”赢得先机的同时,该县还积极瞄准大企业,主动邀请洽谈,“请进来”招商。4月份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招商企业15家、上百人次,洽谈项目25个。各公司密集到克山进行实地考察、对接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铁路物流园、大豆产业园、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相继谋划生成。 

    

  云鹰集团施工现场。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克山县跟进重点招商项目42个,总投资159.4亿元的24个大项目陆续与克山缔结“良缘”,开复工11个,完成投资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456.5%,县域经济正站上新的起点发力前行。 

  强磁吸附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从前是克山厚重的马铃薯历史、丰富的马铃薯文化、优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吸引了我们来到了这里,来到克山发现这里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等等条件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在克山县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广东云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华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产生的强磁效应,让各方投资人纷纷为克山营商环境“点赞”“发声”,现如今克山县风清气正的营商氛围、优厚的政策扶持、淳朴的民风无不吸引着投资商的目光。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8个专班,就具体营商环境主干线任务有针对性的谋划、研究、组织、落实。在政务服务工作上全力推进“数字政务”建设,落实“办事不求人”工作要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适时开展政务服务进社区工作,加强实体大厅建设,不断优化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大厅,梳理可实现全流程网办,全流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实办率达到70%以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进行分厅裁撤合并,分厅由原来的9个撤并为3个,推进“多门”向“一门”集中,实现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腿。 

  此外,克山县还由财政出资购买优秀人才公寓20套,解决了来克投资客商住房问题,让他们省心、安心、放心。 

  硕果累累 经济发展一路高歌 

  做为国民经济的最基本的经济社会单元,克山县牢牢把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抓在手上,依托经济开发区,举全县之力打造马铃薯、大豆、鲜食玉米、温商轻工、智能物流等5个产业园。经过强力推进,“一园多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克山县鲜食玉米生产车间。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一园多区”的助推下,克山经济总量与发展层次都有了显著提升,为该县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打造了强劲的引擎。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0.9881亿元,增速高于同比35.6%,规模以上工业实缴税金达到858万元,高于同比117%,这也使克山在稳步由传统的农业大县向新兴工业大县、工业强县转变。 

  按照全省县域经济指标考核方案,克山县高擎干部量化考评“杀手锏”,盯住年初确定的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等各项主要指标,将县域经济工作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干部任用相结合。每季度坚持召开县域经济调度会,通报目标进度,实行目标倒逼,奋力保超。定期召开形势分析研判会,对掉进度的部门和企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协调解决,督促相关乡镇和部门完成既定目标。同时,实行重奖重惩,将目标分解落实到月,落实到具体部门。 

  在“一园多区”的高引擎推动下,上半年克山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亿元,同比增长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78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30%;产业项目投资新增10.2亿元,同比增长684.6%。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814%,在全省排名首位。(冯乐行 王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