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简阳:千方百计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发稿时间:2020-07-30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简阳就业招聘会现场。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30日电(记者 李岗 通讯员 李柯雨)近日,《简阳市2020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发布,成都简阳决定在全市实施以“基础设施、就业促进、扶弱助困、教育教学、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百姓安居、食药安全、市容环境、文体惠民”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实事76项,其中四川省民生实事21项,成都市民生实事55项。

  据了解,在简阳市下发的民生实事中,包含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80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35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创业15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3957人。

  “疫情期间,我通过网上招聘了解到南格尔公司在招聘,通过电话报名应聘”,家住简阳城区园艺场的李成艳说。今年3月8日,公司通知入职,并进行了疫情管控、安全教育、岗位操作等培训,培训后被分到了生产二科组装组成为了一名半成品组装工,经过20个工作日实际操作培训,于4月1日转正签订劳动合同。

  李成艳的成功入职只是简阳市人社局运用多种措施促进城乡居民就业的案例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简阳市人社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简阳市2020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邀请181家企业,发布岗位8668个,网络点击36.5万人次,帮助凯力威、空分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

  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风送暖就业先行”和就业扶贫等8场现场招聘会,提供技术、管理类岗位8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410余人。同时,成立用工服务专班,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企业用工服务问题解决专班。走访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47户,帮助唯品会等28户企业基本解决用工需求,共解决1000余人的工作需求。帮助解决简阳市复工复产问题联络专班反馈的12个企业(项目)的用工需求174人。

  为缓解今年毕业大学生就业压力,简阳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见习基地吸纳就业作用,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的能力。发布就业见习岗位1500余个,国光农资等企业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结业197人,期满留用157人,验收合格拨付就业见习补贴159.81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简阳市人部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158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617人次344.534万元,涉及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焊工、计算机操作员等20多个专业。此外,简阳市还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加大再就业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830个,过渡性托底安置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

  除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外,简阳市人社部门还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创业就业的作用,积极对接财政、银行等相关部门,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审批周期。兑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大学生创业补贴12万元,发放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个人创业担保贷款82万元,发放简阳市绿生源等4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创业吸纳就业200余人,季节性用工带动周边3500余农户实现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