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城市治理2.0时代:江西南昌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稿时间:2020-08-19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邓洪海)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报告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南昌在数字治理指数榜单上26位,较其GDP全国排名前进了14位,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位列前十。

  研究显示,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了新的赛道,南昌等一些中西部城市由于及时抓住机会实现了城市治理上的跨越式发展。

  以南昌为例,其在数字治理指数榜单上26位,较其GDP全国排名前进了14位。江西公共服务平台“赣服通”已上线服务数量保持全国同类平台的前列,让江西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以其“无证办理”新场景、“婚育户一链办”业务为例,过去父母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预防接种证、医保登记、社保卡等相关服务,总共要填写138项信息。现在只需手机填写15项信息,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一趟都不用跑。

  数字治理是城市治理2.0阶段,是未来发展方向。报告认为,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总体来看,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均值仅为0.2799,且各城市间的差异较大。数字治理指数随着排名变化迅速降低,62%的城市数字治理指数小于均值。从区域上看,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

  阿里巴巴云智能战略总监张影强表示,过去20年,阿里巴巴沉淀了一套系统化服务消费者和企业级客户的能力,使阿里巴巴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过程中具备天然优势。未来,“一网通办”“一次都不用跑”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有望惠及全国各地,让企业和居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享受城市服务的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