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上街区:道德模范引领示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 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20-08-24 15:35:00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4日电 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手里挥舞着小黄旗,在路口劝导非机动车、行人规范通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每逢上下班高峰,郑州市上街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齐“上岗”,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上街区志愿者在路口智慧交通。赵东东 摄 

  这是上街区组织开展的道德模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上街区搭建实践平台,号召各级道徳模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道德力量转化为道德实践,引导身边人从身边小事做起,把道德实践活动体现到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各类活动之中。该区共有36名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等深入一线,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每天早上7:30,郑州市文明市民乔翠莹准时到中心路与淮阳路十字路口,协助维持上班高峰期的文明交通秩序。交通复杂地段,志愿者的引导减少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既改善了市民的通行环境,更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乔翠莹觉得这份志愿者工作相当有意义。 

                                    

  中国好人李莉检查各类食品的保质期。赵东东 摄 

  已经进入深夜,曾获评中国好人的上街区宏丽来超市总经理李莉仍带领员工在打扫超市卫生死角,检查各类食品的保质期,确保超市食品健康安全。疫情期间,李莉深入卡点一线,为社区卡点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方便面、水、饼干等速食。 

  作为上街区某医院的一名保洁人员,郑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乔淑利立足本职,把别人看不到的医院角落想尽办法清扫干净。“我没别的本事,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去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创建,共建美好家园。”她的话语朴实而感人。 

  据悉,上街区将继续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号召更多市民以模范为榜样,以文明为动力,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每个角落。(赵东东 李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