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汤阴:传精忠报国之志 展千年古县风采

发稿时间:2020-08-28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8月28日电 悠悠汤水,巍巍太行。8月26日,安阳市“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活动走进岳飞故里、千年古县汤阴县。一直以来,新时代的汤阴人不忘岳飞精忠报国之志,在汤阴的土地上不懈奋斗,书写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故事。 

全国文明村部落村。张香丽 摄 

  走进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追求”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为了传承岳飞精神,部落村创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并于2019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部落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介绍,该基地围绕特有的岳飞精忠报国精神资源和周边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岳飞庙、羑里城、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课程。截至2019年年底,培训基地接待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80余期,培训学员8600人,共获得经营收入330万元。 

小小讲解员杜欣冉。张香丽 摄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解的是尽忠报国与精忠报国的区别……”在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岁的小小讲解员杜欣冉正在给参观的游客讲解岳飞的故事。据了解,“小小讲解员”是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的培训课程,围绕讲好岳飞故事,从孩子的角度对精忠报国馆做全新的诠释。 

  “我们有专门的口才老师,通过组织学员对相关历史知识的学习,带着孩子们一次次地走馆、试讲,体会精忠报国馆背后的历史故事。”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团,除了讲解内容的解析,还从讲解的站位、手势、仪态、礼仪到讲解技巧,系统培训帮助孩子们更快地成为“小小讲解员”。 

  在汤阴,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在此精神的涵养下,新时代的汤阴,民风淳朴、乡风文明。 

国学诵读。张香丽 摄 

  在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国学诵读、口才训练、瑜伽形体训练、书法教学、戏曲表演等多类活动正在进行,戏迷志愿者、墨香丹青志愿者服务队等8大志愿服务队正在无偿教授课程,为群众、儿童等培养兴趣爱好、帮助他们休闲放松,习得一技之长,现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一派和谐美好的生活图景。 

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瑜伽。张香丽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采访团沿着汤阴街道一路走一路看,人民大道上车水马龙,汤阴市政府见缝插绿,在街道建设了不少绿色游园,群众们纷纷在游园里休憩,度过闲暇时光;时代广场,人群众多,广场舞早已开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群众们迈着欢快的步伐,随乐而动,自信而美好。 

  据介绍,汤阴县开放夜间经济,在老城区主要街道、公园、游园投资5000万元,对建筑立面进行美化、亮化,以仿古建筑为载体投射汤阴城市特色形象标识夜景灯光;从羑里城到元宝湖、步行岳庙街等,处处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千年古城焕发荣光,古城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汤阴夜景。张香丽 摄 

  汤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弘扬忠诚、实干、担当、奉献“汤阴精神”,实施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三大战略”,以培训、培育、提升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政治生态清新高地、道德风尚高地、人文诚信高地,建设“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高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人民生活幸福高地。(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