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秦岭深山拓宽致富路——长安大学帮扶商南县脱贫纪实

发稿时间:2020-09-01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安大学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助力商南县脱贫致富。长安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日电 “我们一家三口以前住在山沟里,水电不通,交通也不方便,现在政策好了,给我们分散安置住在村里,交通信息都方便了,平时没有农活的时候我还出去务工。”晨光微曦中,青山镇花园村村民郑申海正在他的香菇棚里忙碌着。本是村里贫困户的他在长安大学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种起了香菇,并已经成功实现脱贫。 

  商南县是地处陕西山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不适宜农耕。脱贫攻坚以来,长安大学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致力于研究商南县发展短板和实际需求,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在党建、交通、产业、文化、科技、教育、民生等方面开展帮扶,几年来,商南县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长安大学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助力商南县脱贫致富。长安大学供图 

  有奔头!千亩瓜蒌描绘丰收画卷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这在赵川镇店坊河村得到了印证。在长安大学重点扶持建设的店坊河村千亩瓜蒌基地中,瓜蒌长势喜人,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藤蔓上硕果累累,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 

  “当地政府通过流转1000亩土地,采取‘企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起了这千亩瓜蒌基地,目前‘捆绑’了260户贫困户,一方面土地的流转租金为贫困户增收,一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务工收入,另一方面给产业链上的贫困户分红利,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赵川镇党委书记严第胜说到。 

  “长安大学为瓜蒌基地项目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这是真金白银的注入,主要用于喷灌、滴灌等浇灌设施建设方面,解决了瓜蒌基地水利设施的问题;同时,还为我们提供了开阔的产业思维,增强了我们搞产业的信心。”谈到长安大学的帮扶,严第胜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长安大学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助力商南县脱贫致富。长安大学供图 

  现在千亩瓜蒌基地已经成为店坊河村最大的产业基地。据悉,长安大学结合商南县脱贫攻坚帮扶需求,立足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先后投入资金580万元,支持发展了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高端白茶基地扶贫项目、赵川镇店坊河村瓜蒌种植扶贫项目、赵川镇松树垭村五味子基地扶贫项目、十里坪镇宽坪村高山谷物深加工扶贫项目等产业项目,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为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安大学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助力商南县脱贫致富。长安大学供图 

  有信心!条条大路联通幸福生活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以来,商南县把22个深度贫困村通路放在交通扶贫的第一位,修路33条,总长126.8公里。长安大学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学科优势,全力助推商南县的乡村道路建设,去年,商南县成功获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所谓‘四好农村路’,指的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最后落脚点的还是能帮老百姓增收、致富,我们修的路要能助力大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去。”长安大学选派的挂职干部黄飞说。 

  在商南挂职期间,黄飞充分借助学校在公路交通方面的专业优势,全力助推商南县的乡村道路建设,深入偏远山沟和产业项目基地,几乎每天都在奔波于各村镇之间。“我们为‘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提供了很多技术咨询和资源支持,学校还在商南县交通局设立了专家工作站,对商南县的交通人才,甚至交通养护工人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黄飞说。 

  路通了,交通信息发达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余世华早年在外务工,患上了尘肺病,妻儿在外地打工读书,目前他独自生活的平房里,整齐地摆放着冰箱、电视等电器,仓库里的粮食够吃到年底。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是他不能想象的,由于缺乏外出务工劳作的能力,长安大学向余世华提供入户帮扶,解决了温饱问题,也让家人回乡的路不再艰辛。 

    

  长安大学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助力商南县脱贫致富。长安大学供图 

  有未来!教育战线贡献青春力量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是解决贫困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均衡优质的教育,使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也是长安大学一直以来所努力的方向。 

  在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秦岭山脉之中,活跃着一群充满理想与热情的年轻人——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三尺讲台到田垄深处,从课程学习到家庭帮扶,从情感关爱到理想激励,成员们在完成基础教育的同时不忘扶志扶贫,让多彩青春在巍巍秦岭深处绽放出温暖而绚丽的光芒。 

  在商南县鹿城中学8年级11班的周雅丽心里,历史老师董亚男是一切美好的代名词。一年的相处,是周雅丽最难忘的时光。谈起对老师的思念,周雅丽眼眶一下子红了。“你走之前我们一起合影的时候,我特别想说老师我爱你。”害羞沉默的周雅丽对着视频向董老师表达藏了3个月的话。 

  董亚男是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2019年赴鹿城中学支教一年,和这里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董亚男负责4个班200多个学生的历史和地理课程,除了教授知识,更是关心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为他们提供正确的价值引导。除此,董亚男还帮扶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孩子,“虽然患病,但他对学习的渴望、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深深感染了我,学业的指导、生活的帮扶,让我深刻意识到扶贫支教的意义。” 

  2013年至今,长安大学在商南县已经选派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共59人开展支教活动,累计完成超过40000课时教学任务,教学时长达到30000个小时,共覆盖近万名山区学子,是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支充满爱的生力军。 

  在绿水青山的层层环抱中,商南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地奔走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看着自己棚里即将破土而出的香菇种,郑申海感到既踏实又幸福。对于明天,他有着美好的畅想:“人要往高处走、往好处奔,脱了贫,我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奔小康。希望将来户户都发达起来,每人都过上小康的生活。”(黄天怡 冯秋香)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