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沈阳:“食育教育”入课程 文明节俭成共识

发稿时间:2020-09-01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9月1日电 初中生们走进稻田感受水稻的成长过程,小学生们走进地铁站给过往市民讲节约的事儿,小份菜和适度点餐已成为市民共识……在沈阳,无论是在学校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在饭店聚餐还是市民自己在家做饭,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已蔚然成风。

  “大哥哥说这是目前长得比较成熟的水稻,我量了下,株高大概有1米。”近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所试验田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实验者”——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学7年级的学生们,他们穿着靴子、戴着草帽听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研究生哥哥姐姐们讲解水稻生长的全过程。“学校带孩子们来看看‘真实版’水稻,孩子们都特别好奇,特别兴奋。”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祝蕊称,这是学校校本课程即“食育教育”中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从学生入学起,就会对学生进行“食育教育”,让学生们从小就知农、爱农。

  三位中学生在稻田测量水稻高度。张文魁 摄

  “叔叔阿姨,请听我们说,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让我们一起厉行节约、爱惜粮食。”近日,大东区和睦路小学的“小小志愿者”走进黎明广场地铁站,他们手里拿着写有“节约粮食是美德”“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海报,向来往市民推广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理念。“和睦娃”们认真的讲解让过往的市民很受感动:“孩子们都懂得的道理,我们大人又怎能不知呢。”一位市民给这些忙得满头大汗的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向孩子们学习!”。

  青年志愿者上街头、进餐馆,倡导文明节俭用餐。张文魁 摄

  “今儿就打两个小份菜,半份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这几天,在沈阳市安宁医院,来职工食堂吃饭的医护人员打饭时都很“谨慎”,“因为医院食堂是自助形式的,总是‘眼大胃小’,每次都剩了不少,自从医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以来,大家的节约意识都上来了,先少盛,不够再添。”该院医护人员表示。

  这些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沈阳各大饭店已经行动起来了,不少餐厅都发出了“推广半份菜、准备打包盒”的倡议,节约粮食从每一餐做起。8月23日,正值周末,沈阳市民杨先生一家在浑南一家饭店家庭聚会,“小份菜、适度点餐已成为饭店和市民的共识。点菜时发现餐厅的堂食和外卖都推出了一份、半份等规格,这真是个好办法,像老式锅包肉,就孩子爱吃,我就点了小份,这种可以满足不同数量、不同食量的人的就餐需求,又省钱,又节约。”(秦风 樊华)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