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北大荒:为黑土“加油” 守好、用好“饭碗田”

发稿时间:2020-09-03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3日电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黑土耕地保护工作,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守住耕地数量与质量红线,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管理区耕地。梁士超 摄

  据了解,建三江位于三江平原腹地,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一,辖区有1141万亩黑土耕地,年产粮食650万吨左右,约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10。

  走在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各管理区田间路上,“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实施秸秆还田,改良土壤结构”等宣传条幅随处可见。随着保护耕地意识的不断增强,各农场每年都严格落实秸秆禁烧、二次还田工作,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同时,也为职工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黑龙江省大兴农场休耕区。高鹏飞 摄

  据介绍,为切实保护黑土耕地质量,在耕地质量上做好“加法”,建三江分公司坚持用养结合,积极扩大稻田种养结合等有机种植面积,并将有机肥推广应用面积增加到253万亩。通过有机肥替代部分或全部化肥,进一步促进微生物活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有机质水平。同时,分公司还大力推进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模式,通过安装抛洒器,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还田,使腐烂的秸秆成为有机肥料,有效提高耕地质量。2020年,分公司计划实施秸秆全量还田面积95%以上。

  建三江分公司在化肥农药上做好“减法”。高鹏飞 摄

  同时,为在化肥农药上做好“减法”,分公司严格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准入管控,100%落实集团肥料、农药统一供应制度,禁止使用重金属超标的农业投入品,减少对耕地的污染。分公司还以测土配方施肥为前提,以15个农场土壤化验中心为依托,建立健全统一取土、统一化验、统一配方、统一指导“四统一”模式。全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36万亩,采集土样1.16万份,发放施肥建议卡1.86万份,配方肥使用数量13.5万吨,实现亩节肥3%至6%,减少不合理施肥量0.82万吨。今年,分公司重点推广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面积500万亩,实现平均亩减肥10%,应用变量侧深施肥面积3.2万亩,较常规施肥平均亩减肥约15%。

  今年,分公司在15个农场设立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点1076个,做到水旱田区域病虫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在先进技术上做好“乘法”。针对监测情况,积极利用先进农机具及高效药剂和专业化绿色防控等措施,推行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防治等技术,确保整个防病过程高效、低毒、低残留。今年,建三江分公司共借调大中型农用飞机及直升机33架,应用“生物+化学药剂”配合航化防病虫害约257万亩,亩减化学药剂用量80-100毫升。同时,利用生物多样性及食物链关系,采取养虾养蟹养鳅除虫草等减药措施达到2万亩,实现了高效节本防病虫草害目的。

  “我们通过安装生物诱虫灯、诱捕器等方式,不仅能避免药剂灭虫带来的污染,还能够实现生物防治、以虫治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水稻夏管期间,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分公司科学合理实行休耕轮作模式,对旱田作物采取“三三制、二二制”轮作方式,增加土壤生物的多样性,减少化肥用量及病虫害发生几率,在转变方式上做好“除法”。利用国家休耕政策,对土壤肥力下降严重的水田地块进行休耕,解决耕地“只种不养”的问题,使耕地得到休养生息,减少水分、养分消耗,促进土壤潜在养分转化。通过土壤深松、深翻耕作方式打破犁底层,使土壤疏松透气,有效改善土壤结构,进一步提升土壤蓄水蓄肥能力。

  据介绍,建三江分公司始终坚持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不动摇,严格落实退耕还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每年,全局签订四级责任状1.35万份,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工作任务,让耕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更好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今后,建三江分公司将以“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的责任担当,保证黑土地数量不减、土壤质量不降,持续巩固好寒地黑土的生态优势,为黑土“加油”,守好、用好“饭碗田”,做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切实担负起北大荒人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高鹏飞 梁士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