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牡丹江渤海镇:让乡风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发稿时间:2020-09-08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牡丹江9月8日电 “我们村正在打造玄武湖国家农业公园,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因为发展旅游,村民很自觉的提高了素质,村容村貌和乡风发生了很大改变。”作为上官地村党支部书记,褚丽娟带领村民发展水稻种植和乡村旅游,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村风村貌发生了根本转变。

  玄武湖旁的上官地村稻田文化。张明超 摄

  上官地村位于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这里出产优质石板大米,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褚丽娟带领村民成立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大学毕业的女儿也放弃了“铁饭碗”工作,回到村里帮她,经过几年的发展,上官地村的大米卖到了全国各地。村里的大米销路好了,褚丽娟又带着女儿干起了乡村旅游,他们利用风景如画的玄武湖和渤海国遗址的资源,再加上独特的石板稻米文化,发展起了乡村休闲旅游。

  上官地村请来老师为村民讲课。张明超 摄

  随着玄武湖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上官地村成了风景独特的旅游景点,他们因地制宜将民居改造成民俗旅馆,出租给到玄武湖旅游的市民。来村里的游客多了,一些村民也被褚丽娟组织起来,从事旅游服务。“以前村民个人素质不高,现在总有人来旅游,合作社就定期培训村民,想干好旅游业,服务必须上去,用本村村民工作,就必须提高素质。”褚丽娟说。现在的上官地村,正在变成乡村旅游景点,乡风民风得到了根本改变。

  渤海社区古城艺术团正在演出。张明超 摄

  80岁的黄林奇老人已经退休多年,至今仍担任着宁安市戏曲协会渤海分会的主席,同时担任渤海社区古城艺术团的顾问,带领着社区喜爱文艺老人们进行各种各样的演出,除了改善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还让他们有机会登上宁安市的各种舞台。黄林奇说,古城艺术团已成立20年,一方面可以通俗易懂的宣传党的各种政策,一方面还能来到百姓身边开展文艺工作,艺术团还经常举办书法、乒乓球等各种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渤海镇大力实行文明村镇建设,推进文明乡风培育,开展“讲文明、讲科学、改陋习”活动,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建立起“一约四会”群众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以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经典诵读和体育健身为重点,烘托文化活动气氛,在群众中形成爱国爱家、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习惯和社会风尚。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等途径,渤海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张心觉)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