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齐齐哈尔富裕县:“小莱园”结出持续稳定“收益果”

发稿时间:2020-09-08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8日电 “以前都种苞米,现在改种了经济作物。别看咱这‘小菜园’不大,一年轻松挣10000来块钱。如今有了扶贫好政策,挣得多了,各方面都好了。”高培启说。如今高培启凭着自己的双手,走上一条脱贫致富路。他的“小菜园”只是齐齐哈尔富裕县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1.32万户农户参与“小菜园”产业中,其中贫困户3960户,预计收益990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培启照看自家“小菜园”。富裕县委宣传部供图

  七十岁的高培启是富裕县友谊乡长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儿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二儿子先天智力发育不全,一家人的生计重担全落在高培启身上。今年,高培启在村里帮助下,利用房前屋后小院儿、闲置空地种植了特色经济作物,这为家里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他家房前屋后总共2亩地,茄子、辣椒、黄瓜等栽满了前后院。

  近年来,富裕县把抓扶贫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利益联结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从挖掘农村庭院闲置土地资源入手,发展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庭院经济,全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深入推进农村“菜园革命”,在贫困户家的“一亩三分地”上作出了“大文章”。

  富裕县贫困户家门口的“小菜园”种满了农作物。富裕县委宣传部供图

  因户因地规划,“大布局”引领“小菜园”。富裕县成立“菜园革命”专题推进组,制定“菜园革命”规划、奖补、实施、运营等相关政策,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因户因地指导农户规划菜园、庭院,实行“一户一图、一家一策”,引导农户庭院经济向“一村一品”方向发展。2020年,全县培育省级示范村10个,利用农村闲置庭院种植特色作物1.7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5100亩。

  政策奖补助力,“源泉水”注入“小菜园”。富裕县对贫困户种植1~2种特色经济作物达到菜园面积80%以上、种植面积在300~1000平方米的,每户奖补500元;1000平方米以上的,每户奖补1000元。把90个行政村按照合并前数量划分109个单元,整合资金2600万元,对村集体组织50%以上的常住户且带动单元内30%以上贫困户达到菜园经济标准的,奖补20万元;对村或屯组织户数达70%以上的,分别另外奖补5万元或10万元。

  富裕县贫困户看到自家“小菜园”丰收脸上笑容满满。富裕县委宣传部供图

  技术指导示范,“防火墙”护航“小菜园”。富裕县为提高“小菜园”抗风险能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绿色种植、高效种植,引导农户间作、套作、轮栽。采取生物药剂防病、复种、保护地栽培等先进技术,逐步向绿色、有机食品方向发展。

  龙头示范带动,“产业链”延伸“小菜园”。富裕县通过示范点带动,目前109个单元中已有82个全面开展“菜园革命”。二道湾镇兴安村长兴现代农机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经济人+农户”和“互联网+”模式,带动58户农民种植红辣椒,实现线上、线下和订单销售,为城镇高档消费群体“私人定制”。友谊乡通过能人牵头帮销售的方式,对内依托县内早市、夜市实现销售,对外由2名经纪人牵头销往省内外。

  市场营销引领,“小菜园"结出“收益果”。富裕县发动各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瞄准市场消费需求,宣传推介农户菜园产品,打造“绿色”“原生态”品牌。全县90个行政村有58个村签订订单。绍文乡绍文村与齐齐哈尔市仁发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签订450亩黏玉米、红小豆收购合同,带动农户253户,预计户均增收1500元。富裕镇杨屯村利用县城周边优势,发展棚室经济,既供应市场,又可满足群众采摘,户均增收超万元。(申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