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高安:“诉调对接平台”大幅缩短结案周期

发稿时间:2020-09-10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10日电 “真没想到一个礼拜不到我的案子就调解好了,不仅拿到了拖欠的3万元车款,而且在公司附近就把案件了结了,既不用天天往法院跑,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又可以兼顾到公司运营,真是太好啦!”在“诉调对接平台”圆满解决债务纠纷问题的江西省高安市汽运公司负责人陈某某高兴地说。

  为有效缓解办案压力,提高个案办理效率,2019年10月,高安市推行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探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行业组织设立“诉调对接平台”,吸纳人民陪审员、退休法官、行业律师、仲裁员、“中国好人”等具有法律知识、热心公益的个人担任特邀调解员,发挥专业调解优势,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大大缩短了结案周期。在受理案件初期,综合研判案件性质、调解难度等因素,对那些适合调解的案件,对当事人做好辅导、释明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暂缓立案;对部分案情较为简单、社会影响较小的已登记立案的案件,通过诉讼引导对案件进行分流,对适合调解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转到“诉调对接平台”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直接由专职调解法官出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

  高安市法院与汽运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在协会内部设立交通法庭专门办公室,对涉及交通运输类诉讼案件在立案前引导当事人由汽运协会先行协调解决,发挥行业协会人员专业、人脉的“双重优势”,就近就便调解,既为诉讼人节省时间、节约费用,又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同时,为应对内容复杂、形式多样的纠纷调解需求,保障调解工作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对部分协会无法调解的案件,法院每天派出一名审判人员直接受理,法定任命两名人民陪审员共同审案,并坚持每月至少集中授课一天,为协会工作人员提供系统的法律培训等方式,实现了调解效果的权威性与快捷性相统一。目前,该市近70%的运输合同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由汽运协会直接或共同参与调解结案。

  据统计,目前高安市通过“诉调对接平台”共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一审案件207件,结案平均周期为7.35天,较以往3-6个月的结案周期大幅缩短。(刘会平、黄文青)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